助力质量提升 引领产业升级——新疆标准化建设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01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器范自然,标准无假。”东晋名士袁宏的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标准的意义。今天,标准化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标准化水平折射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能力乃至综合实力。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为抓手,全面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建立完善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优化地方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夯实标准化技术基础、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中亚标准化研究和探索,推动标准化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和融合,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笔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5年来,新疆围绕农业、制造业、民生治理、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发布自治区地方标准463项。截至今年10月20日,自治区地方标准总数达1712项,发布团体标准186项,3547家企业自我公开声明产品标准14025项,地方标准体系构成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标准转化率持续升高。

加强产业经济标准化建设,服务提质增效升级

目前,新疆在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林果、农业气象、农机、农产品加工、地理标志产品等方面制定发布1390项地方标准,地(州市)农业地方标准2000多项。多年来,新疆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农业标准化推广模式,提高农业标准化的应用率和覆盖率。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加强标准制定修订和标准体系建设,重点给予农业全产业链、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业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和村民民生、精准扶贫等领域立项支持,形成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特色林果等种植养殖技术规范、质量分等分级和流通服务等领域的地方标准体系。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新疆以建设标准化试点、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为抓手,通过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相结合,不断增强标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推动新疆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形成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截至目前,全区发布对标技术方案48项,有276家企业公布对标结果419项,优于国际标准主要技术指标的产品超过33%。

加快社会治理标准化进程,促进社会民生改善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充分发挥标准在规范社会治理的技术支撑方面的作用,发布景区应急指挥、危化品经营管理隐患排查、特种设备监管、气象灾害预警等自治区地方标准,有效满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要。

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新疆在全区社保系统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统一业务术语、统一服务形象、统一业务流程,以标准化促进信息化,引领提升社保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全区4个地(州、市)开展国家级社保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7个地、县获批创建国家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

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等3项标准,出台《电子证照文件生成规范》《电子证照共享接口参数规范》《电子证照状态及副本元数据规范》3项地方标准。

加大节能环保标准化力度,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新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完善节能标准体系,推进能效对标、节能评审以及支撑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发布实施一批重要标准;制定发布团体标准,服务自治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制定发布节能领域地方标准16项。

同时,加大生态环保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力度,加强绿色矿山、清洁能源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农田废旧地膜回收技术、污染治理相关标准制定,以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二级调研员杨猛向笔者介绍,新疆下一步将抓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旅游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地方标准化体系;深入贯彻实施《标准化法》,推动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精简政府标准,发展壮大市场标准,加大团体标准培育力度;开展企业标准对标达标专项行动,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标准引领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周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