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海楼镇馕产业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2020年11月26日1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2日,在新疆沙雅县海楼镇阿克墩村馕产业园里,打馕师傅们正在忙着擀面、扎花、粘芝麻……不一会儿打出的馕就堆积成了“馕”山,顾客早早就在馕坑前排起了队,新打出的馕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我今天早早就来买馕了,馕产业园里的馕品种多、味道好,家里人都特别喜欢。”海楼镇阿克墩村村民奥斯曼·木沙说。

今年10月营业的沙雅县馕产业园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设馕文化展厅、馕制作体验馆、打馕区和销售区四大区域,共有馕坑6个,打馕师傅15人,主要生产馕、烤包子、烤全羊等特色食品,其中仅馕的种类就达50种,每日可生产馕4000余个。

海楼镇阿克墩村村民孜莱汗·艾则孜以前学过打馕技术,但苦于家里孩子小、丈夫也外出打工,无法长期去县城馕店里打工,今年海楼镇馕产业园招打馕师傅时,孜莱汗·艾则孜第一个报名。

“馕产业园里的馕坑可以免费给我们使用,我现在每个月都有2000元的工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孜莱汗·艾则孜说。

据了解,海楼镇为群众铺就致富路抛出三条锦“馕”妙计,一是通过整合打馕小作坊,推动馕产业由家庭作坊式的个体经营向集中化生产经营转变,形成“个体工商户+农户”的经营模式;二是通过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营销管理,逐步形成合理分工、“线上+线下”“订单+零售”的营销模式;三是按照“产业+旅游+文化+培训”的发展模式,以“馕”为突破口,以饮食、购物、娱乐于为一体,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吴迈克、阿孜古丽)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