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棉花全产业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沙雅县借助5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试点项目,全面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条集现代种植、初级加工、纺织生产、纺织机械制造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初具雏形。受益于此,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群众在全产业链上稳步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初冬,沙雅县的棉花采收已进入尾声,绝大部分农户的棉花已交售给了棉花收购企业,与往年相比,提前了二十多天。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的热克普·阿卜拉以前是一位棉农,如今是沙雅利华创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海楼一区的负责人,这几天正忙着最后一批棉花的采收。

热克普·阿卜拉说:“我们的棉花地采净率达到了90%至95%,用的是最先进的打包机,我管理的1300亩地,4天时间就全部采收完了。”

得益于5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试点项目的实施,沙雅县引进龙头企业——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7万亩,专门发展棉花高质高效示范田。热克普·阿卜拉负责的片区棉花地,通过流转平整,今年机采率达到100%。

沙雅县以实施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为突破口,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推进棉花种植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先后吸引了10余家企业落户,涉及棉纺、农机制造、节水设备制造等。同时,现代化的种植业合作社、劳务服务合作社、家庭农场应运而生。在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带动下,沙雅县棉花产业智慧化水平逐步显现,效益大幅提升。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作为棉花种植领域机械化设备生产企业的沙雅县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棉机、播种机、联合整地机、残膜回收机、喷药机等设备,供不应求。

“现在土地平整之后,小块田整合成大条田,从耕地、种植到采收等环节,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工,还节约农资,使种植成本大大降低,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效益。未来我们计划突破无人驾驶技术,用电子控制。”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钱兴桂说。

通过土地流转和实现机械化生产,使众多的农民从小规模土地经营中解脱出来,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或外出务工。据统计,富余劳动力通过农业内部转移、产业扶持、就近就地转移、发展三产、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等多种途径就业创业,有了稳定收入。(安斌 艾克热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