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疆助力喀什实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双清零”

2020年11月21日23: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0日,经国家和自治区医疗救治专家组联合会诊评估,喀什地区最后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至此,此次新疆疫情所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回首过去的一个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始终牵挂着新疆受援地各族同胞的健康安全,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通过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向喀什地区干部群众转达关切与慰问,并要求广东援疆干部人才在受援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参与战疫工作。广州、佛山、东莞、汕头、肇庆、惠州、揭阳、江门等有对口支援任务的市和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工业信息化厅、公安厅等省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给予前方战疫强有力的支持。

相知在急难。面对突出其来的无情病毒,粤新情谊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与淬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粤新党委的部署,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235名援疆干部人才参与一线战疫,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为喀什地区筹集了2600多万元的各类防疫物资。20多天来,有的同志全天候在疫情最严重的乡镇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有的同志冒着巨大的风险驻守在隔离点,有的同志多次往返高风险区输送物资。特别是38名援疆医护人员直接参与了患者的救治工作。广东援疆人把自己作为喀什的一份子,成为了这场战疫的重要力量。

面对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广东援疆人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巩固抗疫成果工作。广东援疆将依托对口援建的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主体建设单位,联动广东后方,由中山大学牵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共同打造南疆区域医疗中心,采用“1+X”建设模式,即以传染病为核心,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为支撑,建设集监控、预防、治疗为一体的南疆传染病防控体系,打造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降低南疆患者跨省、跨区域就医50%以上,形成完整建制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立足南疆、面向全区,为更好地保障全疆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肖凯明 胡晓丹)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