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小小烤包子“闯”出大事业

2020年11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来来来,朋友们,热气腾腾的烤包子10元5个,先尝后买……”伴随着买买居马·阿曼吐尔的吆喝,刚出炉的烤包子,没过几分钟就被顾客一抢而空。这是发生在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库铁列克村村委会旁一间门面房的一幕。

库铁列克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四面环山,人多耕地少,土地盐碱化程度高,经济作物少且效益不高,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种植玉米和小麦。买买居马·阿曼吐尔一家7口人靠种地为生,生活贫困,中国农业银行克州分行驻哈拉峻乡库铁列克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类,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时了解到买买居马·阿曼吐尔家的情况,得知他有几年餐饮小吃行业工作经历,而且会做烤包子,工作队精准施策,为他讲解自主创业的优势,引导鼓励他低成本创业开一家烤包子店,并积极帮助他在村委会附近繁华地段找到了一间门面房,帮他修了馕坑,做了简单的布置,买买居马·阿曼吐尔的烤包子店就这样开张了。

他家的烤包子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深入广大村民喜爱。为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销售渠道,工作队队员还主动为买买居马·阿曼吐尔传授“先尝后买”“买十送一”等“生意经”,同时,工作队员还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帮助买买居马·阿曼吐尔宣传他的烤包子。现在,买买居马·阿曼吐尔的烤包子在附近知名度越来越高,半年收入就有3万元左右。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开了这个烤包子店,现在生意不错,客源稳定,每个月有四五千块钱的收入,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感谢工作队给我家找到了增收致富路。”买买居马·阿曼吐尔高兴地说一边张罗着生意一边说。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国庆说:“我们扶贫攻坚最重要的是精准施策,一户一措施,才能帮到点子上,真正做到脱贫能稳定,致富有渠道。”

今年以来,工作队持续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注重将扶贫和扶志紧密结合,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支持和引导有技能、有餐饮等行业从业经历的贫困户自主创业,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截至目前,通过勤劳创业、就近就业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的快餐店、烤包子店、椒麻鸡店、蛋糕店、小超市、装潢店、手机维修店等实体店就有17家23户,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消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李文倩)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