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邵祥理:给云鹤的一封信(援疆路上话初心(29))

2020年11月19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云鹤:

开了一下午的会,回到宿舍已近9点。两天后,你就年满18岁了。这是人生特别重要的日子,原本想送个礼物作为纪念,可我居然不知道你喜欢什么。给你写这封信,主要想和你聊聊男子汉的话题。

首先,我得表扬你,虽然我平时很少这样做。每次休假回家,看到英姿俊发的你,别有一番欣慰。听你妈妈说,这段时间你学习进入状态,自我控制力也越来越好,希望能继续保持。高三毕业季总是辛苦之时,爸妈一代也是经历过,但确实不想老气横秋地说“我们当年……”之类的话来勉励你。青春是一场懵懂的旅行,有无奈也有惊喜。老爸希望你勇敢面对“成长课”,付出后总是会有属于自己的回报。

其次,老爸还得向你道歉。过去十八年,除了你孩童时期,其他时间,对你确实陪伴太少:小升初时,我在江西定南对口支援;中考时,我在阿图什驻村;现在你马上18岁生日,明年就高考,我还是在援疆。关键时刻,每每缺席,各种愧疚,惟父自知。你妈妈确实非常辛苦,为了我们这个家十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尤其是这几年我连续在新疆工作,家里大小事都要靠你妈妈忙活,所以有些家务事,你也尽可能多帮些。

再次,我说些男子汉之间的话语。想到马上就是你18岁的生日,总有份“孩子已长大了”的欣慰。记得我当年考入上海一所高校,因为不是自己想学的专业,开学没几天我就收拾行李回家复读。呵,18岁真是好自负的年龄啊!孟子也说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父子之间难免有不一样的想法,但总有些是一致的,比如对亲人和家庭的眷恋,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的向往,等等。

一是关于善良。时光真的是一种可怕的存在。你的太奶奶去世已10年了,我对奶奶的音容笑貌,记忆依然清晰。我也一直记得奶奶和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奶奶教会我最朴素的道理,这么多年以来,我基本按照她老人家的要求去做的。这几年援疆驻村,总会触景动情,不由自主掏钱来帮助一些人。或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样做很傻,但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确实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儿子,生而为人,务必善良,一定努力去做个浑身正能量的青年。

二是关于理想。这个话题是不是有点大了?但你总有选择的时候,朝哪个方向走,就会演绎不同的结果。三四岁的时候,你说长大了要当公交车司机,因为公交车特别大;前段时间你说有意从事游戏方面的工作,因为你总是能找到各种游戏的漏洞。对于你的选择,我和你妈妈都会支持。做自己喜欢的、又能做成的,就是最朴素的理想。我不想向你说教,只是希望你的理想遵从了自己内在的真实,然后努力前行,哪怕泥泞满途,“高大上”当然是最佳选择,“小而美”也未尝不可。

三是关于实践。梦想是要靠实践才能实现的。对爸爸来讲,援疆和驻村都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所以前行再难,自己选择的路也必须认真走完。今年5月我离开村里时,有人为我拍了三段村民送别的视频,你妈看了视频中村委会黑压压挤满了人,对我说:“有这三段视频,你这辈子都值了啊!”云鹤,青春是可爱的,是充满活力的,更是稍纵即逝的。想好的事,就勇敢去做,有一颗拼搏之心,然后付诸于具体的实践,人生就会满足、快乐。

四是关于责任。你们这一代,恰逢盛世中国,这个时代更需要使命担当。往大了说,做个积极向上的热血青年,涵养家国情怀,实现理想抱负;往小了说,做个温暖阳光的社会成员,践行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树立社会公德。有关这个方面,是爸爸最想和你表达的,相信你一定会理解爸爸的真实意图。

云鹤,这是不是你收到的第一封信?我也有20年没有写信了,还有一些表达的话,留待下次我们当面说吧。

替我向你妈妈问好,周末记得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打电话,祝你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2020年11月18日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干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祥理)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