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做实做细精准脱贫专项监督 提高群众幸福感

2020年11月18日18: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上门主要是想来了解您的家庭收入来源、享受惠民补贴、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和饮水安全、帮扶干部来访等情况。”这是11月13日,尉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墩阔坦乡墩阔坦村贫困户焦洪杰家中,监督扶贫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的一幕。

“扶贫牛羊、大棚都有分红,身体不太好,偶尔出去打零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该农户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将潜在问题记录下来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巩固帮扶力度。

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详细查看了焦洪杰家的收支明白卡、“三卡一册”、扶贫项目公示受益牌等,询问了享受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的知晓率,是否知道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驻单位及来访情况。随即来到墩阔坦村村委会对其建档立卡登记资料以及惠民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实,电话随访了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精准帮扶施策情况。今年,焦洪杰出去打零工每月增加收入千元,日子越过越好,已稳定脱贫。

“现在生活有保障了,解决了生计,孩子上学免费,生病住院有医保,住上了安居房,喝上了清洁健康的自来水,党的政策真好!”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督查回访,他的感激之情言于溢表。

贫困户精准脱贫,拥有一技之长稳就业,是尉犁县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做实做细精准脱贫专项监督的一个落脚点。今年以来,尉犁县纪委监委通过“随机抽查+入户核实+电话随访”方式,着力对帮扶措施落实、惠民政策实施及宣传、“四不摘”情况以及扶贫惠民项目精准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其间,实地走访贫困户97户、电话随访124户,实地查看项目验收14次,对项目闲置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次,立查立改问题45条,切实将监督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同时,张贴便民联系卡1000余份、设立尉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对行业系统的日常监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