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纪委监委:督促医保扶贫保障机制 护好群众“救命钱”

2021年04月01日01: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及时得到医疗救助了吗?报销比例达到多少?”“我每周要进行3次透析治疗,是党的好医保惠民政策让我有了真正的‘医靠’,从2019年1月至今,我看病花费了21万余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综合发力,最后的报销比例达到了93%,让我有信心面对今后的生活,我再也不担心看不起病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红光村,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困难群众阿曼古丽·哈斯木对尉犁县纪委监委干部说。

近日,尉犁县纪委监委深入各村开展大病兜底政策精准落地监督检查,以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每到一户困难户家中就对个人和家庭负担、贫困原因、医疗救助、慢性病随访、医保结算等进行详细了解,查找基本医疗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查看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

“我县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患重特大疾病的城乡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及其他特困人员采取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精准施救、综合施救,并常态化上门宣讲医保扶贫惠民政策,目前,已对全县17个因病致贫家庭实施医疗救助,救助金额达18.9万元。下一步,将不断筑牢贫困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防线,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尉犁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宏说。

今年,尉犁县对城乡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人员等困难群众累计进行医疗救助4547人次,总支出达145.2万元。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看病需求,进一步压实医疗保障局的主体责任,督促医疗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对健康扶贫工作跟踪问效,护好群众“救命钱”,织好医保基金“安全网”,明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孙燕)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