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的石油力量之七: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11月13日17: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艾书记,您好!我和老婆在克拉玛依一切都很好,您放心。昨天我们到市区逛街,克拉玛依的街道真美,等我赚够了钱,就在这里买房定居,把这儿当成我的第二故乡。”10月20日,手机视频通话中,南疆泽普县依克苏乡托万恰喀村村民图尔荪·图尔迪正与驻村第一书记艾则孜·卡德尔说。

2019年末,在新疆油田公司驻南疆泽普县托万恰喀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村民图尔荪·图尔迪与妻子来到克拉玛依就业,从过去月收入仅1200元到如今已达到了3000元以上。

像他们这样外出就业的村民,在托万恰喀村有123人。曾经只能在村里当个普通农民,如今在新疆油田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家走出家门、走出村子、走向社会、学手艺,开创了人生新天地。

新疆油田公司驻南疆泽普县托万恰喀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艾则孜·卡德尔虽然驻村仅一年,但看着村里天天都有新变化,这让他欣慰极了:“别说托万恰喀村一天一变样,就连我之前驻村的玉吉买艾日克村都变化特别大,上周去村里买东西,村貌大变样,路变得平整,菜园中蔬菜各式各样,村民看见我很热情,都叫我上家里看看。”艾则孜说起玉吉买艾日克村庄今时今日的场景,眼神中充满了喜悦。

脱贫致富,要从改变陈规陋习开始。在玉吉买艾日克村驻村初期,艾则孜发现村里不仅村容村貌不甚理想,村民对外貌形象也毫不顾忌。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生活环境,思想进步就无从下手,为此,艾则孜在村里办起了“妇女靓丽工程”活动,并利用日常走访和村里夜校时间,向村民们普及现代生活理念,让全村村民走出了现代化生活的第一步。

转眼5年过去了,玉吉买艾日克村在新疆油田公司驻村工作队成员的一批批接力棒下已实现了全面脱贫。艾则孜更是带着丰富的驻村工作经验与“时刻准备着”的责任感,在托万恰喀村开启了第二次驻村工作。

托万恰喀村位于泽普县最东部,距县城26公里。当时有283户1131人,其中低保户101户2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74人。目前已实现了全面脱贫。

全村脱贫致富是刚需,但如何做到脱贫致富不返贫?

在村里致富带头人买合木·孜亚登家中,两台孵化机配套设备是村工作队配给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新利器”。

“孵化器对于我们村子来说,是个现代化的机器,之前从没见过更没用过,刚安装使用时,工作队和我们一起每天跟着技术人员学,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将鸡蛋送来孵化。为了鼓励村民的积极性,工作队分批采购并将孵化器孵化的鸡蛋、鹅蛋送给大家,上个月我们邻村也采购了孵化器,还专门邀请我过去当老师。”买合木说。

扶志与扶智双同步,扶贫与立业两促进,才能让精准扶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如今,托万恰喀村通过大力发展鸡苗孵化养殖扶贫项目,以农户家自购部分鸡苗加工作队赠送部分鸡苗给特殊及贫困家庭的方式,分四批采购并孵化8500枚鸡蛋、200枚鹅蛋。通过统一售卖后,每户全年提高了600元收入。

同时,艾则孜与工作队队员鼓励村民通过各类形式就业。在村内依托恰卡制衣厂,实现25名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全年产值达40万元,员工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激发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大力扶持洽盼农民林果合作社,为村里56人解决了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在村外库尔勒、阿克苏、克拉玛依等地均有托万恰喀村走出的外出务工人员获得了就业岗位,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制衣厂、林果合作社、鸽子合作养殖基地、转移就业、发展庭院养殖……一系列脱贫案例证明,扶贫既要为村民输血,更要让村民学会造血。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社保兜底等“七个一批”,确保精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需上,以奋斗为基调,让每个人都唱响圆梦之歌。(张又文 胡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