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紫薯的洛浦长成记

2020年11月12日18: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10月30日,走进新疆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紫薯种植基地,收割完薯藤的田陇还原了土地的颜色,负责人肖方龙正在指导员工操作采挖机收挖紫薯。在机器的轰鸣声和飞扬的尘土中,一串串大大小小的紫薯就翻滚着蹦出地面。挑拣、分类、套袋、装箱……工人们分工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肖方龙正在指导机挖紫薯。买买提艾力 摄

凡是成效,皆有过程。常居于南方湿热地带的紫薯,落户到沙漠边缘的洛浦县,并发展为产业显现效益,也自有一段非凡的经历故事。

工作队为民增收 谋划紫色梦想

博斯坦库勒村位于沙漠边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深度贫困村。带动村民增收,便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洛浦县交通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首要任务。第一书记贾广成带着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鼓励动员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增收、争取项目筹备村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就近就业等多项举措,让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贾广成与肖方龙在种苗棚里检测生长环境。郭静 摄

但如何让农民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持续稳定增收,是贾广成和工作队一直思索的问题。为此,贾广成在网上查阅过很多资料,实地考察过不少项目,但都没找到适合落地的。2019年年初,在与投资商肖方龙的闲聊中,却让贾广成找到了方向。“当时肖大哥说他一个朋友在四川老家种紫薯,因雨水多,导致结出的紫薯品质不好。我便想到这里雨水少,又是沙质土壤,可以种植紫薯。”

贾广成当即与工作队及村两委协商,经过多次研究分析后,一致决定带动村民发展紫薯特色种植,提升土地利用价值让群众持续增收。同时,贾广成还说动了肖方龙牵头投资实施这个种植项目。

紫薯,成了肖方龙干事创业的紫色希望,成了贾广成及全村稳定增收的紫色心愿。

带头人背水一战 成就沙漠紫薯

工作队与村两委几经协调,决定将村集体的20亩地作为试验田,免费提供给肖方龙。肖方龙便开始规划投资,平整耕地。2019年6月,在大家一个多月的共同辛劳筹备下,种植试验田终于就绪,就等播种。

但在购买种薯时,却遇到了难题:肖方龙投资的其他项目尚未收益,已挪不出钱购买种薯:“这里的沙质土适宜紫薯生长,但雨水少气候干燥,而紫薯生长需要足够的水份。为了保证试种成功,所以我安装了滴灌设施。因此投资超出了预算。”

而村委会也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试种项目陷入瓶颈。得知这一情况的贾广成,不想错过机会,直接把工资卡里为妻子7月份生产准备的4万元备用金取了出来,交给肖方龙购买种薯苗。

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亩紫薯终于成功栽种。为了节省开支,贾广成带着工作队与肖方龙一起搬运肥料、下地种植。

贾广成开心地展示刚挖的紫薯。买买提艾力 摄

在肖方龙和工作队不辞辛劳的精心管理下,试种的紫薯在当年9月喜获丰收,亩产2000公斤左右,且特、优等品达50%以上。“品相非常好,我们先蒸了一锅自己品尝,特别甜糯!”贾广成满怀喜悦地介绍道,“其实最初心里也没底,但干了就成功了一半,为了乡亲们增收我们就豁出去了。直到吃着种成的紫薯,我的心才算是安放下来。”

紫薯试种成功,不仅让博斯坦库勒村人兴奋不已,也让提供种薯苗的四川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十分震惊。2019年10月初,该公司法人张儒明来到博斯坦库勒村实地察看后,便决定要与博斯坦库勒村共同发展紫薯种植,他肯定地说:“和田的沙质土壤、充足的光照时间、较大的昼夜温差及常年少雨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宜紫薯生长,相信一定能种出优质的沙漠紫薯。”

政府扶持添助力 开启紫色产业

试种成功并获得亩均产值近6000元的效益,更加坚定了工作队和肖方龙发展紫薯种植项目的信心。

肖方龙带领众人马不停蹄、趁热打铁,当即挑选种薯,租了附近农业园区的22座温室大棚里开始培育紫薯种苗,为次年的发展做准备。同时,工作队帮助成立了洛浦广农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面推广紫薯种植。

2020年春天,紫薯种苗移栽时节。洛浦县政府将紫薯种植纳入全县特色种植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确定了种植试点村,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向群众推广。洛浦广农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种植带头者,免费为参与试种的农户提供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并回购产品。至此,在博斯坦库勒落地长成的紫薯,辐射繁衍到洛浦的4个乡镇8个村种植发展。

村民们正在林下栽种紫薯苗。买买提艾力 摄

为确保试种见成效,洛浦县农业农村局安排技术人员配合肖方龙,定期到各试种点指导种植管理;并在管理关键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以会代培普及种管技术。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借助资源平台大力宣传推介紫薯种植,为其他有意向参与种植的企业提供土地等资源。

作为新疆南疆首家专业的紫薯种植合作社,洛浦广农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农民种植的同时,借助政府的扶持和工作队的支持,培育、栽培、推广、销售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合作社依托博斯坦库勒村原有的“博斯坦库勒”商标打造了“沙漠紫薯”品牌,设计了包装礼品式销售;申报了紫薯种植技术规程并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立项,为新疆紫薯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争取援疆资金成立了洛浦紫农科技有限公司,将紫薯藤及紫薯深加工纳入规划;联络了农资公司、销售公司,为发展打通销路。“产业要长远发展,就得走规范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村民们才能共同长久受益。”贾广成说。

农民参与喜增收 绽放紫色希望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洛浦县,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虽是有名的瓜果之乡,但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对于一直从事传统种植的当地农民来说,种植紫薯是一件新鲜事,也是一件未知的辛苦事。

在洛浦县政府农业部门及合作社的共同努力宣传推广下,近300户农民参与到种植中,通过林下、大田、庭院发展紫薯。为确保种植成效,肖方龙等人深入到试点村,一户一户地示范、手把手地教如何平地栽苗,并定期逐村指导施肥浇水管理。他说:“只有教会了种植方法,老乡们会种了才能有收益。”

博斯坦库勒村贫困户阿布力孜·艾合买提是合作社的首批员工,每月3500多元的收入让稳稳地脱了贫。目睹了紫薯种植效益又会种植的他,今年4月便将自家地里林下种植了3亩紫薯。“管理得没合作社的好,所以产量偏低,但也赚了7千多元,还是比传统种植强!”阿不力孜扳指头算完账,乐呵呵地说道,“现在日子过得很美,家里都有存款啦。”

参与种植的村民正在采挖紫薯。买买提艾力 摄

“听说种植紫薯效益好,而且还是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包技术包回收,所以我就试种了3亩。前几天刚挖完都卖给了合作社,卖了5000多元,可以算是净利润呢。”恰尔巴格乡库木兰干村村民阿卜力孜·麦提托合提笑着说。今年,库木兰干村30户村民参与了一茬紫薯种植,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村第一书记李霆说:“今年试种效果不错,群众都很满意。明年准备早着手种上两茬,提升土地利用价值,这样效益更好,大家伙收入更高。”

2020年,洛浦广农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紫薯160亩,向周边推广种植近1000亩,带动博斯坦库勒村村集体收益20万元。肖方龙介绍说:“今年试种面积不多,又因管理不及时等原因导致收成有高有低,但最大的成效是证明了这里适合种紫薯、农民知道了种紫薯这件事,大家知道了洛浦有沙漠紫薯。明年计划在现有的种植面积基础上,推广两茬种植,重点提升产量和品质,稳步发展……”

合作社员工正在装捡紫薯。买买提艾力 摄

目前,洛浦县已成立紫薯种植公司2家,紫薯种植合作社2个。洛浦县政府副县长张先平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资源优势,扶持帮助企业稳步发展,让洛浦的沙漠紫薯品牌亮起来,走进千家万户。让紫薯产业在洛浦兴起来,鼓起更多乡亲们的腰包。”

沙漠紫薯,因为一份为民初心而从无到有,也将会因无数人的参与推动而发展壮大,成为洛浦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又一新产业。(李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