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盲降“落地”乌鲁木齐机场

2020年11月06日12: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正式具备三类盲降运行能力,机场运行最低标准降低至RVR(跑道视程)150米,标志着乌鲁木齐成为国内继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之后第四个拥有CATIIIB类程序的机场。

盲降即仪表着陆系统,它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进近着陆。根据跑道视程和决断高(度),仪表着陆系统分为CATI、CATII、CATIII三类,其中最高等级CATIII又分为A、B、C三种,等级越高代表导航精度越高。

受机场周边地形影响,乌鲁木齐机场冬季频发大雾天气,对航空器运行造成极大影响。2019年12月,乌鲁木齐机场持续出现极端大雾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10万余人次出行受到影响,因此实施更高等级的盲降运行被提上日程。

2020年4月14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牵头,新疆机场集团、新疆空管局、航空公司等单位积极协同配合,共同启动乌鲁木齐机场三类盲降运行准备工作。2020年5月5日,为切实落实相关工作安排,新疆空管局成立三类运行工作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6月17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按照工作安排顺利完成25号跑道三类盲降校验飞行保障工作,三类运行准备工作进入快车道。7月13日,新疆空管局空管部组织空管中心安全业务室、终端管制中心使用全景模拟机开展三类盲降运行模拟演练工作,验证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的可靠性。7月23日,中国南方航空CZ777X,机型B787-800,使用三类B盲降进近着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三类盲降试飞成功,确保三类盲降按期投产运行。10月9日,终端管制中心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场道中心、机坪管制中心共同召开冬季运行准备协调会,针对三类盲降运行下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进行了桌面推演,提升乌鲁木齐机场在低能见度运行条件下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规范化水平。10月16日,终端管制中心召开第三季度塔进协调会,主要针对低能见度运行程序下二类盲降和三类盲降的转换运行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为三类盲降管制工作的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10月22日,新疆空管局完成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实施三类运行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经风险评价,在风险缓解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并进行持续监控情况下,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实施三类运行风险能够降低至可接受水平,可以实施。

三类盲降“落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有效提升冬季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航班运行效率,提高乌鲁木齐机场全天候运行保障水平,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好保障。(白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