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农信社精准扶贫 鱼渔相授

2020年11月03日00: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今年种了30亩青贮,已经全部压成饲料储备起来,够家里牛羊吃一个冬天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别斯克拜村养殖户韩国庆指着满圈的牛羊,乐地合不拢嘴。

回想起脱贫路,50岁的韩国庆感慨万千:“当年多亏了信用社小额扶贫贷款的帮助让我有了第一笔启动资金,从种植业向养殖业转型,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前些年,农作物价格好,韩国庆筹措资金扩大了种植面积,因天气和病虫害原因让他在种植上栽了大跟头,几十万血本无归,还欠了不少钱,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听说了福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有小额扶贫贷款的好政策,不服输的老韩赶忙到阔乡信用社申请贷款,“当时想的就是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种地挣钱的人多了去了,为啥我不行。”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韩国庆历历在目。

虽然韩国庆符合贷款条件,但是主任梁东阳却没有同意,“种植业的高风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受天气、病虫害影响太大,当时我们都劝他发展养殖业,就这还差点吵起来。”

2017年,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信用社为韩国庆发放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利用这笔“转型”贷款,韩国庆购买了50只羊,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达到存栏150只羊、10头牛,看着牛羊市场飙升的价格,老韩果断自己种起了青贮,又把养殖成本降低了不少,现在韩国庆养殖的收入一年下来有十几万。

“今年的牛羊肉价格一路飙升,饲草料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农户自己种植青贮压成饲草,相应减少购买苜蓿草、麦草等草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养殖成本,对农民增收有很大帮助。”别斯克拜村村主任杨福生介绍说。

福海县联社党委本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放贷、精准扶持”的理念,在助力辖区百姓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不但“授人以鱼”,更加“授人以渔”,达到了辖区百姓精准脱贫致富,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态势。

今年,福海县联社为阔克阿尕什乡别斯克拜村39户村民投放贷款350万元,利用这些贷款村民们大力发展起农区畜牧业。截至目前,村里10头牛以上规模的养殖户达24户,种植青贮2040余亩,韩国庆就在其中,如今他们一家住上了97平米的安居房,与贫困的日子说再见。(尤文俊、孟海军)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