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劳动力转移不掉链 农牧民增收天地宽

2020年10月22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3月,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合然托别村村民乌拉哈提·木拉别克搭上了木垒县定向准东劳务输出的“快车”,走出家门成了湖北宜化企业的一名装卸工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后拿到手的工资稳定在6500元左右。

像木拉提别克一样,共有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鼓励下走出去务工增加收入。

合然托别村年轻富余劳动力阿力哈木江去准东湖北宜化企业务工尝到甜头。他说:“我刚去不久,一个月4500元左右工资,在外面不但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生活有了保障。今年又把父母也接过去给企业员工做饭,老两口每个月能拿到8000元左右,我们家的小日子是越来越好。”

近年来,博斯坦乡把劳动力转移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紧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先后组织五批次90余名劳动力赴准东务工,分布在“国泰新华”“东方希望”“湖北宜化”等企业,最高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稳定在6500元左右,新务工人员月工资最低拿到手也在3000元左右。该乡通过开展“送技能、送岗位、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在准东建立了“博斯坦车间”,打开了木垒县农村劳动力赴准东务工的大门。

新思路打开新引擎。该乡充分发挥昌吉州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金桥劳务派遣公司,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劳务派遣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运行模式,工作队在局属各收费站、服务区及养路段为牧民群众设定就业岗位,实现30名本村富余劳动力长期转移就业。同时,依托金桥劳务派遣公司辐射带动全乡每年季节性转移劳动力40人左右,一方面帮助农牧民增加收入,同时还能增加阿克卓勒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让农牧民增收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放下牧鞭走出去,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上门服务,逐户做思想工作,对个别家中有特殊情况和实际困难的,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走出去务工增收致富。”昌吉州公路管理局驻博斯坦乡阿克卓勒村第一书记张英说。(胡建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