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750千伏电网首次延伸到新疆阿勒泰地区

2020年10月20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4日,经过72小时试运行,历时2年1个月建设的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这是新疆最西北末端的一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是新疆最后一个通750千伏电网的地州,它标志着阿勒泰地区电网正式迈入超高压时代。

2018年9月,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6.7亿元,开工建设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一步提升阿勒泰地区电力送出能力。

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起自喀纳斯750千伏变电站,止于准北750千伏变电站,工程途径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吉木乃县以及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全长341千米,共有铁塔725基。

阿勒泰地区作为新疆的最北部,具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该工程的建设有助于促进阿勒泰地区风电开发建设,符合电力发展、基地规划、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对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阿勒泰地区电力供应中清洁能源占比高达94%,数据显示,阿勒泰电网发电装机中风电141万千瓦,水电124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新增发电装机86.7万千瓦。截至10月9日,阿勒泰电网发电装机315.21万千瓦,电力盈余达120万千瓦,具备大规模外送条件。

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质量,加快建设物资流转,严格管控安全风险点,确保工程按计划完成。

按照2019年全国各发电类型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这些清洁能源可以发电78亿千瓦时,相当于燃烧250万吨标准煤,大约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75万吨、二氧化硫2.12万吨、氮氧化物1.85万吨,对于阿勒泰地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该工程投运后,阿勒泰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阿勒泰电网形成以750千伏喀纳斯变电站为支点的背靠背电磁环网运行方式,网架结构逐步优化,提升了电网能源交互能力,打通了阿勒泰地区新能源外送“大动脉”,外送能力提升近1.5倍。

同时,这为推动计划在阿勒泰市实施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采暖面积约580万平方米的清洁供暖项目落地提供稳定电力,解决12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卡脖子”问题,为阿勒泰地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王翔、明庭俊杰)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