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用好“活教材”教育身边人

2020年10月20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曾经获得过很多荣誉,但我却没有正确看待,反而滋生了骄傲、目空一切的思想,非常后悔。”“我所犯的严重错误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我的家庭!”“随着职位的变化,没有警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慢慢地被‘围猎’……”在新疆伊宁市纪委监委最新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政鉴·违纪警示录二》中,违纪违法干部痛心疾首的忏悔让身边人深受教育。

“感触很大,也很受教育,以前常在一起开会、工作,就这样沦为贪腐的典型,我感到很痛心,这是用政治生命写成的反面活教材。”一位伊宁市南岸新区党工委干部观看了发生在身边案例后,对“老熟人”吕某的沦落感慨不已。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伊宁市纪委监委历时三个月精心拍摄制作了《政鉴·违纪警示录二》警示教育片。该片选取了伊宁市今年以来查处的吕某、买某、朱某3个典型案例,深入挖掘三人的贪腐病根,深度剖析了他们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贪欲无限膨胀到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最终身陷囹圄的过程。

据悉,该片总时长约30分钟,运用“情景再现+现身说法+纪法解读+警示提醒”的模式,全程以“讲故事”这种干部职工乐于接受的手法展现,切实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震慑力和针对性,在伊宁市党员干部职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目前,该片已在全市播放19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

“市纪委监委自制的警示片都是身边的案例,更加直观、更加有冲击力和说服力,干部观看后纷纷感到受教育警醒,效果很好。”伊宁市喀赞其街道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刘慧表示。

“讲好廉政故事,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影响,才能实现‘不想腐’的目标。今年以来,我们以自制警示教育片为载体,通过在警示教育大会、领导干部集体约谈会、家庭助廉等廉政活动中播放,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这部警示教育片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生动直观的警示教育“活教材”,让廉政警示教育“接地连心”。(李倩茹)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