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奋力前行

2020年10月15日19: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金秋时节,新疆阿勒泰层林尽染、节事活动不断,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国庆中秋节期间,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152.5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5745.11万元。这是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旅游产业成为主体产业

“阿勒泰有苍茫的戈壁、辽阔的草原,宽阔的河流、壮美的峡谷,逶迤的雪山、广袤的湿地,是大美之地、冰雪之地、红色之地、平安之地、幸福之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蓝盛新在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这样动情地介绍。

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千里画廊风光优美,一年四季皆有美景。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按照自治区党委对阿勒泰地区提出的“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走出一条阿勒泰发展的好路子”和“搞好规划、打造线路、打造品牌、搞好宣传推介、带动产业”的工作要求,确立“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夏消暑,冬戏雪,春秋两季看转场,两河两湖三条路,四季黄金宝玉石”的阿勒泰旅游特色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以旅游产业为主体产业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3361.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84.8亿元;2018—2019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各类冰雪活动消费达36.9亿元。

旅游发展基础日渐坚实

如今,阿勒泰地区旅游发展的基础正日渐坚实,有效破解“三难一不畅”难题。2017年以来,旅游产业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喀纳斯、可可托海、乌伦古湖、阿贡盖提、白桦林等一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进一步完善,草原石城、海上魔鬼城、国家矿山公园等景区快速发展。2018年,实施宾馆改造项目42项,新增床位3000张,实现三星级以上饭店冬季全部营业;推进厕所革命,全地区完成修厕任务35499座,建设景区厕所、交通厕所、城区厕所等共计212座;2019年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提升完善,全年实施重点旅游项目36项,不断加大加油站、停车场、通讯基站建设力度,有效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进一步提升旅游功能、丰富旅游业态。

精品景区建设成绩斐然。2018年以来,新增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8家,A级以上景区达到33处。喀纳斯景区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创建成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喀纳斯景区禾木村、喀纳斯村、富蕴县塔拉特村命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阿勒泰市荣获“中国十大康养休闲度假示范基地”和“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称号。

旅游产业变富民产业

目前,阿勒泰地区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收效明显,“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交通”等方兴未艾,全域旅游飞速发展。

如今,旅游作为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的作用,正在阿勒泰地区日渐体现。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了富蕴塔拉特村、布尔津七里滩渔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以“自治区2020年精品民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西融·禾木民宿、白哈巴后街小院为代表的民宿业迅猛发展;围绕骆驼奶、阿勒泰马、冰川牛、大尾羊、黄金、宝石、低氘水、沙棘果,开发出一大批游客喜欢买、方便带的“阿勒泰礼物”。目前,阿勒泰地区旅游直接从业人员约4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近15万人。

冰雪旅游成新名片

尤为可喜的是,阿勒泰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唱响了旅游的四季歌,让冰雪旅游成为阿勒泰地区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10月1日,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举行2020-2021雪季首滑仪式,提前拉开了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的序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启了今年冰雪旅游季的大门,持续提升了“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阿勒泰”品牌影响力,助力“滑冰滑雪一千天、冲进北京冬奥会”行动计划。现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野卡峡国际滑雪场等滑雪场正在为今年滑雪季做准备。

“据我们统计,将军山滑雪场2018-2019雪季总接待人数为30.5万人次,30%以上是疆外游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对滑雪场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副总经理梁静介绍,在即将到来的雪季,我们为了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在雪场新增加十余条雪道、南坡新增了一条缆车,与此同时,我们改善了南坡夜场灯光,我们的目标是把将军山滑雪场打造成全国最好玩、最有趣的滑雪场。

阿勒泰地区的冰雪旅游,还带动冰雪器材、装备和餐饮服务业等各类消费行业飞速发展,引导更多农牧民通过发展民宿、制作手工艺品和奶制品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旅游业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吕文 胡俊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