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搭桥让生鲜果品走出和田 和田鲜果香飘北京

那衣

2020年10月14日12: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田的冬枣熟了。“十一”期间,10余吨新鲜冬枣从新疆和田县吾宗肖乡罕艾日克村运到北京市大兴区,成为市民桌上的“尖儿货”。

村民挑选冬枣。那衣 摄

和田的大枣素来以个大肉多闻名全国。其实,和田新鲜冬枣的品质也毫不逊色,但由于路途遥远,普通人很难品尝到和田的鲜果。今年,在北京援疆干部积极对接下,通过“手拉手”结对帮扶,将和田的新鲜果品冬枣、葡萄等大批量卖到了北京。

“这批冬枣是今年的第一批冬枣,已经卖了一千多箱了。”新发地联玉商贸有限公司采购总经理何健康说,这是和田县罕艾日克村的新鲜冬枣第一次卖到北京,颇受消费者欢迎。他表示,这次销售既拓宽了罕艾日克村冬枣的销路渠道,也扩大了和田农产品的影响力。最重要的是,冬枣卖出去了,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罕艾日克村冬枣通过冷链物流车发往北京。那衣 摄

“村里的冬枣有了稳定的销售途径,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罕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丁多英介绍,罕艾日克村是个只有36户127人的小村子,这里土地干旱、沙化严重,曾经是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年通过对口帮扶等举措,村里111名建档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摘帽。不过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和田县多个乡镇的特色鲜果和农副产品销售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也让他一度愁云满面。如今,村里的冬枣卖到了北京,滞销难题迎刃而解,丁多英紧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了。

在北京援疆干部的助力下,罕艾日克村与北京新发地联玉商贸有限公司达成果品收购协议。这样一来,村里的冬枣有了着落,农户增收也有了一定保障。

杨志(右一)在枣林查看冬枣长势。那衣 摄

“我们做好‘特’字文章,为广大的北京消费者提供最正宗的新疆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北京市援疆干部、和田县委副书记杨志介绍说,他们根据和田县域特色,精选出“一乡一品”“一村一货”,对接北京新发地联玉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手拉手”对口帮扶机制,助力和田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大兴区黄村镇、魏善庄镇、榆垡镇、北臧村镇、采育镇、青云店镇、安定镇、观音寺街道、林校路街道、兴丰街道、清源街道等11个街乡与和田县的罕艾日克镇、色格孜库勒乡、英阿瓦提乡、喀什塔什乡、英艾日克乡、阿瓦提乡、拉依喀乡、吾宗肖乡、塔瓦库勒乡、朗如乡、布扎克乡等11个镇乡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乡镇一级结对帮扶,建立“手拉手”帮扶关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今年,大兴区“手拉手”帮扶在消费扶贫领域首次尝试和田新鲜果品的助销工作。9月以来,在北京援疆干部的助力下,和田县吾宗肖乡冬枣、色格孜库勒乡葡萄、朗如乡鹧鸪、喀什塔什乡“恰玛古”已陆续端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

本次和田冬枣进京,就是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助力吾宗肖乡农副产品销售的一次尝试。今年“十一”前,在北京援疆干部的推动下,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葡萄也实现了进京销售。“和田瓜果受运距、物流等条件限制,林果产品一直存在出疆难的问题。”杨志说,为帮助色格孜库勒乡解决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北京援疆干部团队积极与结对的大兴区魏善庄镇联系,一方面对接北京企业派出冷藏车,上门收购葡萄,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在京各单位协助销售,截至目前已助销色格孜库勒乡葡萄100余吨。

杨志介绍,从和田到北京,公路运输需要四天四夜,因此普通市民见到的和田特产多是干果。但通过“手拉手”对口帮扶,和田的冬枣、葡萄等生鲜果品跨越4000多公里后,也能够保证新鲜进京。

“通过‘手拉手’对口帮扶,和田群众得以增收,北京市民也得以领略到了和田生鲜果品的美味。”杨志表示,今后和田优质农特产品将搭乘社区蔬菜直通车,直接进入北京“手拉手”对口帮扶街乡社区销售,并在新发地设立销售专区,从而拓宽和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