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传统手工刺绣助力妇女增收

2020年10月13日18: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接到了一份5000元的刺绣装饰品订单,公司负责人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高兴地说,这是复工不到一个月迎来的最大一个订单。

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在整理手工刺绣制品。

10月12日,当走入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内,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鲜艳,具有民族特色的刺绣服饰和刺绣品,4名绣娘正在陆续赶制手工刺绣,裁剪、镶钻、缝合,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阿合奇县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员工人数6名,如今发展到20名,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7名。

员工吐尔逊古丽·达西买买提说:“以前在家无业,生活一直很拮据。为保证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我来到了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打工,现在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近年来,阿合奇县以传承、保护、发展优秀传统和民族刺绣文化为抓手,把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增收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公司+贫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妇女脱贫、促进妇女创业,鼓励广大妇女释放创业热情和创造潜能。将少数民族传统刺绣作为妇女特色手工产业来发展,并以产业扶持的方式逐步走向市场化、规模化,有效推动了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公司负责人马依热古丽告诉笔者:“由于对手工刺绣颇感兴趣,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技艺,也开过缝纫店。为了更好地传承刺绣文化,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成立了公司。为提高自己的手工艺品刺绣技术,在好友的介绍下前往克州、广州学习刺绣技艺,并将内地与阿合奇县的刺绣颜色、花色相结合,绣出独特、精美、好看的图案,在本地颇受群众喜爱。”

从一名缝纫店学徒到开自己的缝纫店,再到成立公司,马依热古丽成为了阿合奇县妇女自强、自立的创业典型。她所经营的公司还被评为 “阿合奇县9331创业引导工程‘创业之星’一等奖”“巾帼手工制品拓展基地”等荣誉称号。(李雪丽)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