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小作坊变“大企业”

2020年10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会木工的13人,会裁缝的17人,当过美发学徒的9人,在塑料厂上过班的20多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阔尕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帕霞古丽和工作队员们拿着本子不停地核算着。

近年来,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阔尕什村的技能小课堂越来越多,让村民学技术、找工作、谋生路非常便利。但在走访中,工作队员们发现,大多数懂技术、会工艺的村民都是小作坊、零碎化作业,没有形成集中统一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为此,帕霞古丽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逐户逐人核查摸底,结合个人优势,帮助成立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单位,搭建村级一体联销平台,组建村办“大企业”,带动当地合作社、小作坊发展。

“根据他们的技术组建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单位,把这些合作社联合起来,集中销售,打造品牌效应,带动各类产品外销,帮助村民持续增收。”帕霞古丽说。

贫困户米日古丽·吾舒尔在工作队帮助下开了一家裁缝店,心灵手巧的她带着4个姐妹设计的桌布、窗帘、围巾、帽子等饰品深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在工作队“一体化促销”模式带动下,借力养殖、地毯、塑料制筐厂等完成近0.65万件产品的外销,获利1.89万余元。

目前,在工作队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塑料制筐厂、裁缝店、木工厂、地毯小作坊、美发店等,帮助170余人稳定就业,人均增收2200元。(杜建武、邓慧慧)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