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党建+旅游”绘出新风景

2020年10月12日12: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市将党建工作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抓党建强引领,打造出“旅游党建”新名片,让全域旅游的愿景变为现实。

能人来当“领头雁”

“别克扎提,明晚有位置吗?”阿勒泰市红墩镇萨尔喀木斯村的别克扎提·马木尔别克又接到了农家乐订餐电话。2019年,怀揣烹饪技术想创业的党员别克扎提,在阿勒泰地区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帮助下,充分依托村级主干道连接塘巴湖景区优势,在自家院落建了2个毡房宴会厅和8个小包间,还精心打造生活区、养殖区、游客采摘区,吸引了不少乡邻和外地游客。

“如今在自己家门口养鹅、经营农家乐‘两不误’,一年就能挣到7万多元,下一步我要带着村民一起干、一起富。”别克扎提信心满满地说。

随着这几年“乡村游”不断升温,阿勒泰市各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挖掘村民致富潜力,通过青年党员带头,构筑“党建+农家乐”模式,打造乡村旅游新版本。

产业一线“筑”堡垒

“真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挣钱,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再加上售卖奶制品和刺绣产品,一年能有6万元的收入。”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村民贾尼别克·拜衣哈布力高兴地说。

拜格托别村毗邻山区,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借助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依托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旅游规划,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鼓励村民“一家一特”发展民宿,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工作队还筹集相关项目资金对全村1.6公里绿化带进行平整,栽种松树、灌木1000余棵、花卉6万株,新建木制门头75座,为每家每户院内铺设石板路,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给发展旅游打好了基础。

阿勒泰市始终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围绕旅游创业发展,重点打造庭院经济、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10类增收产业,成立相应种植、养殖和民宿旅游合作社百余家。

特色品牌“活”起来

阿勒泰的冬天雪期长、降雪多。近年来,随着冰雪旅游日趋火热,毛皮滑雪板也逐渐“翻红”。

拉斯特乡诺改特村村民斯兰别克·沙和什老人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毛皮滑雪板制作传承人,为了进一步促进毛皮滑雪板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将特色手艺转化为收入,阿勒泰市行政执法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帮助斯兰别克建立小型手工毛皮滑雪板制作坊,为他申请到滑雪场、飞机场、火车站等展厅,并协助他将自己的作品在展示的同时进行出售、出租,吸引众多疆内外游客购买、体验。

为解决好游客“购”的问题,阿勒泰市积极开展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打造具有地方产品特色的“阿勒泰礼物”等体验店3家,推广古老毛皮滑雪板及其衍生产品,加强果酱、香菇等特色食品以及刺绣、木雕等手工艺品开发包装力度,在公园、夜市、景区门票站等人员集散地布设移动摊位18处。

如今,阿勒泰市把党组织延伸到以旅游为主体的产业链条上,实现了村级党组织更强了、产业更大了、村庄更靓了、农牧民更富了。(丁静 杨慧)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