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注入资本 职工抱团采购

新型采棉机推动师市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月24日,在九十团九连16号井的棉田地头,职工们发现一个新奇事物——一颗颗摆放整齐的黄色“巨蛋”,再一看这些“巨蛋”是地里的一台采棉机“吐”出来的。

这台采棉机是该团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出资购买的约翰迪尔CP690型自动打包采棉机,俗称“下蛋式”采棉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采棉机,智能化程度较高,也是第五师双河市目前最先进型号的采棉机。

“这种采棉机边采边打包,不用再把采好的棉花倒在地头,实现了棉花采收、打包一条龙作业,打包直接用塑料膜,这种塑料膜放在地头不怕风吹雨淋,还有防火作用。与老式采棉机相比它具有采收速度快,不用装卸车,棉花污损小的特点。”16号井种植户唐立付说,轧花厂为了多收购质量好的“大棉球”,还通过每公斤提高0.3元的方式吸引种植户。

进入9月下旬,师市种植的72.6万亩棉花陆续开采,一台台采棉机在“银海白浪”中穿梭,十分壮观。近年来,师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拾花工不见踪影,人工采棉早已成为历史。

师市国资国企改革后,山东水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师市农业集团完成整合,通过资本融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带动师市农业产业化、标准化体系建设。据该集团权属公司博赛物资公司总经理向东介绍,2019年年底公司投资5040万元引进了8台“下蛋式”采棉机,这让师市棉花采收装备升级到“2.0时代”。

“我们合作社听说要引进自动打包采棉机,立即就订购了一台。”九十团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季伟说,合作社去年筹集资金630万元购买了这台采棉机,想把最先进的农机引进到团场,为全团各连队的棉花种植户做好服务,为大家做实事、做好事,逐步实现棉花种植机械化,让大家都丰产增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让很多想干事的职工彻底放开了手脚。季伟是九十团十二连职工,改革后,他和该团青年致富带头人王世涛一起牵头成立了九十团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季伟介绍,成立合作社后,由过去的“单打”变为了“团打”,今后合作社要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降低作业成本,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职工群众。

近年来,师市团场农机装备结构优化、数量增加,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和农业新技术应用都越来越高了。如今,师市种植的棉花全面利用机械采收,通过高效机械化作业,为棉花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降低了职工群众的生产成本、节约劳力,促进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加快推动了师市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雷蕾 冉红春 白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