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小小退款 彰显信任

2020年10月09日18: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你们理清了几年村里都理不清的账,打消了我们的顾虑,钱虽然少,但也是我们辛苦挣来的钱。”9月26日,当阿某某领到村委会报账员麦某某退还的9.5元钱时,又惊又喜。

为确保疫情和巡察工作两不误,当日,巡察组安排村委会通知所有多交公墓款的村民按通知时间有序到村委会领取退款,村民得知这一消息,兴奋不已,早早地就来到会议室等待领取退款。

“对不起大家,钱退晚了,是我认识有偏差,今后一定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村委会会计麦某某诚恳地向村民表示歉意。

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

自巡察组进驻恰格拉克乡古勒巴格村开展巡察以来,陆续接到多名村民反映村委会通知要将2016年7月多缴纳的生态公墓款退还给村民,但事隔两年多,迟迟未退,多次向村委会反映,也无结果,这次是抱着试试看的结果给巡察组反映了这一情况。

温宿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牟秀玮对该事非常重视,当即带领组员对这笔钱进行调查,并组织村干部和4个村民小组30位村民进行核查,经多方询问了解到,村干部多人管钱,造成账务不明,退款具体金额无人知晓。

“有人反映了这个问题,无论钱多钱少,都是村民的辛苦钱,拖欠了2年多,再也不能让群众等了,一定认真核实将多收的钱退给群众。”在巡察组同志的努力下,通过调阅大量财务,入户走访,一笔一笔记,一笔一笔算,最终核算出4个村民小组105人的生态公墓款1000元退款未发放到位,人均退款9.5元。

“涉及群众利益问题长期搁置竟无人管,这是为民服务思想意识淡化、工作作风虚浮的表现。”牟秀玮表示。该事发生后,温宿县第三巡察组督促古勒巴格村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杜绝工作中推诿扯皮,服务群众意识淡薄,侵害群众利益事情的发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目前,105位村民的退款已全部发放到位。(颜翠云)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