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突破万列

2020年10月08日10:40  来源:新疆日报
 

6日13时10分,由重庆始发,满载着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等货物的2021次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18天后将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成通车以来进出境的第1万列中欧(中亚)班列。

2016年6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具备正式通关能力,自此,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步入发展快车道,班列吞吐量逐年攀升。正式运营当年,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仅为377列,到2019年,中欧(中亚)班列进出境数量已跃升为3403列。

今年国庆假期,霍尔果斯口岸每日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过去我们每天要换装500多个集装箱,现在每天达到了800多个。”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门吊指挥员于海锋说。

据了解,目前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班列线路主要有“蓉新欧”“渝新欧”“粤新欧”等16条线路,货物品类包括粮食木材、日用百货、电器配件等100余种,可到达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德国等10余个国家。

新疆铁路部门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已达3243列,同比增长32%;年过货量457.6万吨,同比增长57.6%。(曹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