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服务团助力新疆交通强国建设

2020年09月30日18: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高原冻土难题如何攻破?复杂地质条件下公路特长隧道怎么建设?新形势下新疆交通运输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9月22日至29日,新疆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专家服务团活动启动,6位国内交通运输领域顶尖专家为新疆交通运输发展“把脉问诊”。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人才素质能力,解决一些新疆交通运输发展中存在的疑难点和重大问题。活动由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及自治区人社厅协调组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主办,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承办。

活动分专家集中专题讲座和专家基层服务两个部分。专题讲座采取线下现场培训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周伟、张柱庭、杨爱国、蒋树屏、陈建兵、徐丽等6位专家就《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新疆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新疆篇章》《公路规划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建设项目冻土处理技术》《复杂地质条件下公路特长隧道建设关键技术》《新机制新技术建设交通强国》《综合执法改革后履行职责》等专题进行了授课。

集中专题讲座结束后,专家们分别前往各地州市交通运输局、国省干线、项目建设一线等地深入调研指导交通强国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技术困难。

其中,在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项目东天山特长隧道、G0711乌尉项目天山胜利隧道项目现场,就隧道建设问题,蒋树屏专家与项目建设方就软弱围岩条件下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隧道保温防冻优化措施、取消防火涂料更改为反光装饰板材料的可行性以及隧道智能养护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探讨,为项目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陈建兵专家赴和田地区,调研G580线和田至康西瓦公路建设项目、G216线民丰至黑石北湖公路建设项目等位于高寒高海拔地区项目,针对项目区存在多年冻土,为攻克高原冻土难题,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召开研讨会等方式提出咨询意见和解决方案。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表示,专家服务团活动安排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新疆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推进的关键时期,对新疆交通运输发展无疑于雨中撑伞、雪中送炭,交通系统要深刻认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学思践悟,为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