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大学近七成毕业生扎根南疆

2020年09月20日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塔里木大学近七成毕业生扎根南疆

9月11日,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在做实验。周鹏 摄

“毕业后,我想留下来,用所学专业,为南疆基层服务。”9月11日,在位于新疆阿拉尔市的塔里木大学,来自河北邢台的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薄光硕谈及未来打算时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大学生活,他已被这片长满胡杨的土地深深吸引。

62年光阴流转,如今“95后”大学生与半个世纪前那些在亘古荒原、沙漠边缘、胡杨林中艰苦奋斗的“胡杨青年”,做了同样的选择。据统计,建校62年来,塔里木大学为社会培养输送近7万名毕业生,其中68.5%扎根南疆,52%内地生源留疆工作。这里,成为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南疆干部的摇篮之一。

1958年10月,为适应国家屯垦戍边事业和开发塔里木垦区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在时任国家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的关怀下,塔里木大学应运而生。建校之初,天当房,地当床,田野做课堂;手拿笔,肩扛锄,大地写文章。正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学校培育出以“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胡杨精神。62年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不约而同在毕业时选择留下建设新疆。

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勒格勒德玛村党支部书记范晓康,是塔里木大学的应用化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

“我们村150亩新梅今年喜获丰收,销售额达65万元。”范晓康说,工作后他还经常通过学校网站学习种植技术方面的知识,“和科技特派员对接后,一些技术运用到了新梅种植中。”今年,他还考上了塔里木大学农村发展专业在职研究生。

从“农”出发,开枝散叶。如今,塔里木大学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建设“零”的突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学校成为兵团和教育部共建高校。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说:“我们将继续聚焦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培养更多爱国爱疆、担当奉献、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新时代戍边人才。”(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