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阿联手创排京剧歌舞《班超戍边》

2021年04月02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戏剧导演翁国生率领主创人员来到阿克苏,与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40余名艺术家联手创排京剧歌舞《班超戍边》。

据悉,《班超戍边》中,近60名浙江京剧武戏演员和阿克苏维吾尔族歌舞演员联袂扮演东汉著名军事家“班超”和“东汉守疆大将”。该节目将和《战士》《林基路》《柯柯牙》等节目一起参加“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浙阿共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经典戏曲晚会巡演。

翁国生表示,此次《班超戍边》节目创作排练时间紧、演出任务重,需要两个民族的演员共同创演,导演难度比较大,不仅要手把手教习演员们京剧的身段、架势、趟马、开打,还要设计出符合阿克苏地域风情的戏段、歌舞情节,把中国古典戏曲的造型美、气势美融注到维吾尔族演员们的表演当中去。

“今天是世界戏剧日,开排《班超戍边》非常有纪念意义,我们一定创排好《班超戍边》。4月14日起,我们将在阿克苏地区、一师阿拉尔市举办20场红色戏曲主题晚会和10余场京昆艺术名家进校园戏曲主题讲座,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基层群众中。”翁国生说。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将共同建设成立“浙阿戏曲坊”。(胡潇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