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援疆路 沙海戈壁显担当

——唐山市第九批援疆医生团队对口支援且末县纪实

2020年09月17日12: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9月17日电(李龙)4月16日,12名唐山市第九批援疆医生来到且末县。100多天来,援疆医生团队扎根在昆仑山脚下、沙海之滨,坚守报国初心,勇担援疆使命,用仁心妙手、奉献情怀为且末县各族群众筑起守护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有一种爱,叫生根发芽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迅速、致死率高,救治必须争分夺秒。且末县地处偏远,建立胸痛中心势在必行。

没有血管造影机等必需设备,合作科室配置不齐全,技术储备不足,相关医护人员紧缺……一系列难题摆在唐山市第九批援疆医生、迁安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脏监护病房副主任王学彬面前。

作为且末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胸痛中心建设主要负责人,王学彬查阅了大量资料,参照后方医院设置,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列出采购设备清单,确定导管室设置及主机参数,积极筹备扩建ICU、CCU等配套科室。发挥援疆医疗团队作用,根据援疆医生的专长,对医院急诊、内科、CT室、彩超室等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提升配套科室的技术水平。

为解燃眉之急,在医院推广静脉融栓治疗的同时,大力宣传推广心肺复苏急救技能。6月初,以宣传心肺复苏周为契机,王学彬带领同事,为且末县机场工作人员和广大教师共100余人,进行了心肺复苏现场演示,指导呼吸脉搏检查、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技巧,提高相关人员急救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

对于胸痛中心的建设,王学彬充满了憧憬:“等血管造影机到位后,我们马上就可以进行造影冠脉内溶栓、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将来还要开展起搏器植入、射频消融术,力争把疾病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一种爱,叫延续传递

5月1日深夜,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熟睡中的唐山市二院援疆医生马爱国惊醒。且末县人民医院刚收治一名急诊患者,三根手指开放骨折、肌腱断裂,当地技术条件无法完成手术,转送库尔勒期间,由于路途远、时间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医院想请新来的援疆医生看一看。

病情就是命令,马爱国立即起身赶往医院。清创、探查、骨折复位、内固定、断裂肌腱复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操作,患者被推出手术室,焦急等待的家属也松了一口气。在马爱国医生的悉心指导下,术后两周,患者伤口愈合出院;术后六周,拆除内固定进行康复训练,患者手指机能逐渐恢复。患者和家属专门送来锦旗,对援疆医生表示感谢。

且末县人民医院骨科,正是由来自唐山市二院的第八批援疆医生们建立的。骨科病区的发展,马爱国医生深感责任重大。来且末县不到一个月,马爱国医生就做了60多台手术,用行动诠释大爱!

“援疆三年,我要用我的经验和技术,救治更多的患者,教授更多的同事,让骨科发展壮大,给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马爱国医生说。

有一种爱,叫真挚无华

入疆以来,无痛检查麻醉、穿刺深静脉、急诊手术麻醉、术后镇痛……唐山市工人医院麻醉科援疆医生贾兆晋成为参与手术最多的医生。82岁的老年女性患者,股骨颈骨折、肺感染、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围术期术后无监护室承接,手术后患者及时苏醒,没有任何不良并发症,麻醉圆满成功。与妇产科联合,积极推进无痛分娩,希望用三年时间,为且末县培养一批掌握无痛分娩技术的人才。

唐山市中医院口腔科援疆医生赵兵从亲自修理牙椅、购置器械入手,提升口腔科的医疗水平。40多岁的患者邱某,智齿疼了半个月,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来到且末县人民医院口腔科,赵兵医生只用半个小时,就解除了他的痛苦,邱某还给医院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唐山市协和医院援疆医生朱桢多次深入疫情隔离病区开展皮肤病诊治;唐山市曹妃甸区医院援疆医生纪寒翔累计查看CT影像4500余份;唐山市丰南区援疆医生王伟卿第一时间申请到一线参与抗疫;援疆医生王子成、马玉强每天早出晚归,门诊接诊、急诊抢救;援疆医生刘启为、唐春静、李妍等人到公共卫生、检验等岗位参与疫情防控。

一颗援疆报国心,何惧大漠苦与寒。入疆以来,12名援疆医生累计接诊1600余人次,开展手术45台,培训当地医护工作者400余人次,义诊巡诊各族群众200余人次。

且末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李伟说:“这12名援疆专家到且末县工作以后,在心脑血管、急救、重症和地方病救治方面,填补了且末县医疗事业的多项短板。有了援疆专家,且末县群众将会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且末县的医疗事业也将不断加快发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