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专题系列报道之一

做党的忠诚战士 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2020年09月1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9月11日下午,在地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君安语重心长地为地区组织系统干部送上了一堂“精神大餐”。

组工大讲堂只是阿勒泰地区组织系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近日,阿勒泰地委下发了《关于在地区组织系统开展“做党的忠诚战士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意见》,围绕突出政治标准,打造忠诚铁军,突出公道品行、打造组工品牌,突出优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等6个方面,细化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强化政治担当等24项措施,明确了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方向、方法、实践,着力将组工干部锻造成为对党忠诚老实的先锋战士,将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要求,打造忠诚铁军

每天早上9点50分,福海县委组织部干部们总是齐刷刷地坐在会议室进行晨学,分享会是福海县委组织部晨学的第一项议程。

福海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峰说:“我们坚持每天利用晨会的5分钟时间,由各科室干部轮流分享重要讲话及论述,让干部在政治理论熏陶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率先垂范,引导县市组织部门在对标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抓好落实。“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建部之基、立部之本、兴部之要,持续深化组工干部政治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担当、笃行政治自觉。同时,建立部务会‘六带头’制度,引导组工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自觉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先锋战士。”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陈虎如是说。

践行工匠精神,打造标杆团队

“2021年村‘两委’换届,咱们村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忙解决的?”“目前,我们村……”在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科克塔斯村文化室内,县委组织部包联乡镇第三指导组正在与村“两委”班子开展座谈。

青河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洪敏表示:“为培养组织工作‘业务通’和‘多面手’,我们建立组工干部‘联乡抓村’工作机制,由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带队,将34名组工干部划分成8组包联8个乡镇,定期到乡(镇)、村(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在推动党内基本制度落地见效的同时,提升组工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着眼全面提升地区组织系统精准把握大局、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制定政策、精准破解难题“四项能力”,通过营造良好学风、完善培育规划、建立赶超机制、搭建培育平台等方式,持续打造“学习风气最浓、分析问题最准、思考问题最透、责任看的最重、落实工作最勤、成长进步最快”的组工团队。

完善激励保障,打造温馨家园

“你长期伏案工作,建议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打打羽毛球,缓解颈椎压力……”“建议你工作一个小时左右,站起来活动活动,久坐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近期,哈巴河县委组织部邀请中医院医生,上门为组工干部开展健康讲座,并进行一对一诊疗。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立足“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以党建为引导,从精神上关心、健康上关注、生活上关照、工作上关爱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建立谈心谈话、带薪休假、走访慰问等机制,建设组工文化阵地等方式,引导组工干部相互欣赏、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打造温馨的组织家园。

“我们坚持严上加严、实上再实的标准,不断加强组织部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贡献力量。”阿勒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倪天慧如是说。(张新梅 李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