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防疫关怀不间断 养殖复工促增收

2020年09月15日18: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了,要开始储备牛羊过冬的草料,为牛羊育肥做好准备,多亏了驻哈克村工作队、村委会的干部们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养殖工作,一方面积极给我们提供牛羊需要的草料,另一方面还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消毒洗手液,这些事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开展复工复产,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今年的牛羊养殖、育肥做好。”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集体合作社成员、养殖大户塔西尼牙孜·托乎尼牙孜说。

准备饲料

牛羊的养殖、育肥,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塔西尼牙孜·托乎尼牙孜增收致富的“法宝”,也是哈克村大部分村民创收的支柱产业。塔西尼牙孜·托乎尼牙孜自2004年开始在村里搞养殖,在村“两委”及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再加上自己那股喜欢钻研学习的劲头,很快便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养殖数量从最初的4、5头牛、1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30多头牛、80多只羊。在塔西尼牙孜·托乎尼牙孜的帮助带动下,村里许多村民加入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牛羊养殖也逐步发展起来,全村的养殖也逐步形成规模。

给村民发放口罩

在常态化抓好防疫的同时,为了保障村民的畜牧养殖不受影响,驻哈克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一方面组织村民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给像塔西尼牙孜·托乎尼牙孜这样有养殖需要的村民办理通行证,并挨家挨户发放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告知村民外出养殖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今年的农业种植产业优势,就近给养殖户提供麦秸秆、苜蓿、青贮玉米等优质饲料,帮助村民节省了以往外出购买草料的运输成本。截至目前共收割麦秸秆15000捆,后续的苜蓿、青贮玉米等草料将陆续安排收割,为全村的畜牧养殖复工复产、牛羊安全越冬提供充足的草料储备。

“疫情防控工作要持续推进,但迅速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是当下的工作重中之重。畜牧养殖是村集体合作社也是村民们主要收入来源,保养殖就是保增收,保养殖就是稳民心。”哈克村党支部书记哈斯克加甫·明克巴义尔说。

在当前常态化开展防疫工作期间,秉持着防疫关怀不间断,养殖复工促增收的理念,驻哈克村工作队、村“两委”将持续有效地推进全村畜牧养殖工作的复工复产,确保老百姓有所收获。(刘健、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