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白灿:援疆有归期,援疆无止境(援疆路上话初心(25))

2020年09月13日22: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三年前,我带着肩负的使命和组织的期许来到新疆、来到喀什。喀什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无可替代。作为海关总署援疆干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向西开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事业作贡献,成为了我援疆的初心和使命。犹记得,为破解喀什综合保税区面临困难时的彻夜难眠,推敲通关监管改革方案时的加班加点;犹记得,在每一个项目成功后的释然喜悦,企业一个个落地投产时的欢欣鼓舞。三年来,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累计投资8个多亿,让综保区的硬件建设一年一个台阶;针对不同的通关环境,三年内三次开展综保区通关监管模式改革,增强了喀什国际物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多式联运班列和喀什至巴基斯坦全货机航线的开通,增强了喀什对外开放的活力。三年来,喀什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企业活力明显提高,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仍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了进出口加工制造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的雏形,开始发挥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开放平台的作用。

三年里,我始终和我的6户结对亲戚心连心。一个孩子因为不慎烫伤导致全身80%面积受创,我全力协调各方筹集资金5万元,自己填补缺口1万元,帮助孩子完成手术恢复健康。我把结亲户的6个孩子当成自己孩子,每周一天给他们上国家通用语言课,看着他们考试成绩提高,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当我最后告别他们的时候,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抱着我说是不是以后周日都不来了,我的眼泪夺目而出。三年,已经让这些孩子成为了我一生的牵挂。

三年来,喀什呈现出社会大稳定、民族大团结、民生大改善、城乡大变样的全新气象,能够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建设者,经受淬炼,何其有幸!援疆确有归期,援疆永无止境。三年,让我成为了新疆人、喀什人,让我与新疆、与喀什这片广袤的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喀什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今后身在何方,喀什将永远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我期待能为喀什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海关总署援疆干部,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