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摘穷帽 养羊走上小康路

——天津援助百万只羊项目助力和田策勒脱贫攻坚

那衣

2020年09月12日11: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坐落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面靠山,三面环沙,自然环境恶劣,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有14个村、1224户、4234人要实现脱贫目标,任务艰巨。

和田羊肉素来以味美而闻名,养殖业是策勒县的传统产业,过去由于和田羊个体小、繁殖率低,而且县乡村缺少成规模的养殖基地、合作社,产业化程度比较低,羊产业的发展受到制约。

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内工人给羊投喂饲料。

把脉产业,才能精准扶贫。天津对口支援和田策勒,围绕当地羊产业缺口,深耕细作,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级分场)+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产业模式,运行百万只羊养殖项目,全面助力策勒县以及和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引进优质羊品种 贫困户脱贫笑开颜

夏日的晨光刚刚洒下,新疆策勒县固拉哈玛镇幸福村村民阿依尼牙孜汗·玉送就在羊圈里忙碌起来,“一开始我还寻思养不好呢,结果现在都有这么多了。”在羊的咩咩叫声中,她洋溢着满脸的笑容,一边添加饲料一边说道,动作细致又熟练。

阿依妮娅孜罕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全家靠丈夫挣钱维持生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的动力和信心。不甘心贫困下去的阿依妮娅孜罕常常在想怎么才能找到出路。

2018年8月,天津食品集团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策勒县成立了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实施百万只育羊扶贫项目。阿依妮娅孜罕参加到这个育羊项目中,免费领到了羊。

自从参加育羊项目以来,阿依妮娅孜罕的家庭状况一天比一天好,2020年6月,她领的羊产羔率高,已经繁育了60余只,每只羊有500元的纯利润,共达到3万余元的收入,实现了持续稳固脱贫。

阿依妮娅孜罕养的这种“生得多、长得快、出肉率高”的羊,是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天津引进到和田地区一个优质的品种澳湖羊,这种羊不仅肉质鲜美,而且产羔率比较高。随后,天津援建和田地区投资4亿多元,建成核心种养厂和肉羊扩繁厂,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级分场)+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产业模式的肉羊扩繁体系。

与此同时,天津市与和田地区还开展了新的对口帮扶合作,共同建设升级版的新疆百万只肉羊产业。龙头企业的进驻,逐步带动起了羊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在养殖方面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收购的五统一养殖模式,并在广大乡村实施了托养分红,入户育肥、放母归羔、解决就业等多种脱贫增收模式。

“育肥合同羊”让贫困户成脱贫“领头羊”

 一大早,固拉哈玛镇阿热吾斯塘村的阿卜杜拉·麦麦提敏就在羊圈前忙碌起来:清扫羊粪、过滤草料、喂草饮水、整理圈舍……看着自家膘肥体壮的羊,阿卜杜拉脸上洋溢着笑容。在羊圈旁,阿卜杜拉和记者聊起了他脱贫致富路上的点点滴滴。

阿卜杜拉是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2020年初,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阿热吾斯塘村下发了200只育肥公羔,由他带领几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育肥这200只羊。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下乡服务队,实行全程跟踪,专门进行了关于育肥的养殖技术培训,并定期开展下乡服务。

阿卜杜拉带着村民,育肥75天后出售,纯收入达35000元,不仅脱贫成功,生活还越来越好。阿布拉说:“如今,这些贫困户已经完全掌握了育肥的养殖技术,对养殖育肥羊更有信心了,热情更高了。”

“入户育肥合同羊”是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最主要的一种扶贫模式,羔羊每批断奶达到25公斤后,把可育肥的公羊发放到贫困户中,由贫困户继续进行育肥2个多月后,达到成羊标准再将羊出售,这样贫困户不仅饲养成本低,还能获得丰厚的利润。

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内工人们检查羊生长、健康情况。

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权锋表示,现在有帮扶养殖合作社151个,覆盖了策勒县各个乡村,合作社除了给公司支付种羊和饲料的成本费用,不需要再支付任何费用。合作社的养殖品种、饲料配方、疫苗防疫、技术服务,羊肉收购统一由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合作社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分散在各地的贫困户发放扶贫羊,让贫困户通过入户育肥增加收入。

牧羊人变身工薪族 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走进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几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给羊喂草料,图尔荪托合提·阿卜杜可热木就是其中一位。

从牧羊人到“工薪族”,图尔荪托合提不仅学会了技术,还挣到了更多的钱。“我和妻子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到手4000余元,只要好好干,一定能够过上好日子。”

图尔荪托合提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那时,全家靠图尔荪托合提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家用、供三个孩子上学,但因缺少技术收入很不稳定,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庭开支也越来越多。大女儿考上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图尔荪托合提全家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孩子很争气,愁的是家中没有钱供孩子上大学。

2018年8月,图尔荪托合提和妻子两人成为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员工,20多年前图尔荪托合提跟着父亲养过羊,重操旧业他有信心。“现在我不仅能领月薪,还能学到养殖技术。之前找亲戚朋友借的钱都还上了,家里也有了存款,年初我们家已经甩掉了‘穷帽子’,这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图尔荪托合提满脸笑意。

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

图尔荪托合提夫妻工作的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内,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饲养着6000只扶贫羊。“现在我们的羊都不够发,第二期更大规模的育羊产业已经启动。”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权锋指着即将建好的一排排羊舍说。

据了解,在策勒县建设的羊养殖二期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占地525亩,运营后年收入可达13301.5万元,年受益分红8%,可辐射带动策勒县125个自然村4000余户贫困户、1.8万人实现脱贫。7月初,3.4万只种羊已经全部到达策勒县,这些种羊通过繁育,年产澳湖多胎肉羊可达7.6万只,带动当地肉羊养殖约30万只。

策勒县委副书记董明彦说:“二期育羊项目的运行是天津对口帮扶新疆工作的重要成果,将辐射带动当地农户从事肉羊杂交生产,加速策勒县及于田县等周边地区肉羊良种化进程,推动当地羊产业升级,并在带动和田地区脱贫的同时,向乡村经济振兴高质量发展迈进。”(照片由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