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相授:匠心独运 心向往之

2020年09月11日19: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初入民航时的青涩、迷茫,到如今对通信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对通信业务也有了扎实的基础。我想,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帮助。是他,带领我成长,让我追寻青春和梦想的意义,他便是我的师傅时慧平。

我的师傅时慧平,从事民航通信事业已有二十余年。这二十年里,他工作仔细,一丝不苟,从不以资历高自居,俯首甘为孺子牛,说的就是师傅这样的人。

在地空通信岗位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乌鲁木齐机场及区域地空通信设备的保障和维护工作。地空通信对飞行器的安全起降,区域飞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管制员与飞行员之间联络的桥梁。一旦通信中断,就有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他深知责任重大,因此,工作特别仔细,凭着他的火眼金睛,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设备的故障,并快速投入到忙碌的排故工作中。对他而言,没有分内分外,只要勤勉工作,踏实专注,就是工作之本。他喜欢研究设备的细微之处,总能在修好设备的同时挖掘出新的潜在问题点,供大家讨论学习。他也经常教导我做事要细心,因为干通信就需要细心,需要耐心,对工作一丝不苟,才能把事情做好。对于工作中的推优评选,他就退居一旁。他总说自己不需要这些,不如给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干。

这二十年里,他不断突破自己,工作能力卓尔不群,备受赞誉。通信各个领域他都有研究涉猎,无线通信、大规模集成电路、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各种新兴事物,他都积极了解,敢于尝试。民航通信工作中,离不开动手,需要各种接头的制作,线缆焊接等等,他总是做的又快又精致,我想真正的匠心也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吧。像他这样一个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的人,我很好奇他的爱好及业余生活。问到这些,他告诉我,他的爱好就是研究电子产品,看科技周刊,怪不得他对通信能了解这么多,原来对于他爱好与工作是如此的密切。

师傅平日里也很健谈,喜欢和大家讨论业务知识,也会聊到有关人生的思考。他总是精力旺盛,会谈到过去工作的心得体会,说他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说他的人生感悟,说他对事物的认识,我内心更多的是钦佩。他除了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师傅,我了解的他,贡献突出,却不贪荣誉,不跋扈。对家人耐心体贴,呵护备至。自己从不大手大脚肆意挥霍,但是对孩子、家人、父母的需求尽力满足。他成功地做到了一个慈爱的父亲,一个温柔的丈夫,一个孝顺的儿子,家庭幸福美满,羡煞旁人。

他努力工作,工作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爱好。本着对家人的责任和对内心的遵从,他用漫长勤恳的工作岁月,来回馈家人的期待,回馈自己。师傅也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会有失落也会有沮丧,可他确实又那么不凡,带领着我们在工作之路、人生之路上行进,总希望保护我们这些年轻人,总希望我们能够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永不气馁。他跟年轻人讲业务时容光焕发的神情,让人明白,那是他发自内心的爱,爱着他的徒弟们,爱着他的工作,他的事业。对于民航通信事业,他不只是干了二十年,也是爱了二十年。青春激情,热血岁月,所有的感情,倾注于此。

这就是我的师傅,传道、授业、解惑。与师傅“结对子”这5年的时间里,我们一起参加了许多工程项目建设,合理话建议,安全隐患排查等各类工作。也正是这些经历,让我不断成长,收获满满。2018年被推为通信室运行保障分室主任,2019年顺利聘为工程师,同时在今天3月,我也荣幸被评选为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优秀党员。我想,这一些都要感谢我的师傅,更应该努力去传承师傅一丝不苟的工作理念,感受师傅爽朗豁达的人生态度,学习师傅“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精神品格。(陈亮亮)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