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刘火旺:一家人的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⒆)

李龙

2020年09月07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刘火旺和患者亲切交谈。

转眼三年了,当初带着妻儿一起来援疆的刘火旺对新疆有着满满的感情。“我在新疆留下了美好的一段时光,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都在这里,这是我永远当成家的地方。”刘火旺说。

刘火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2016年10月至2017年9 月,首次来疆;2018年10月,他二次援疆,又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为科室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和奖惩措施。

三年来,科室床位由之前的18张增加到现在的30张,每月手术量由25台次左右增加至每月75台次左右,无一例医疗差错及医疗事故。

刘火旺经常派业务骨干参加免费进修和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科室的教学科研能力稳步推进,规模近一步扩大。2019年8月,刘火旺荣获全国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也是全国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援疆医生。

2016年10月,因援疆需要,刘火旺第一次来到天山脚下,走进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那一刻,刘火旺就将他的心与新疆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份深深的援疆情结让他不仅将医疗技术留在新疆,也传递了疆湘情谊。

刚从澳大利亚进修一年归来,家里父母亲年事已高,妻子带着年幼的子女还在澳洲生活。“等我把澳洲的事情办好,我带着小孩去新疆。”妻子的支持让刘火旺没有了后顾之忧。2017年2月,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新疆,全家一起走好援疆路。

刘火旺到来之后,随即被任命为耳鼻喉科主任,他不仅要在技术上“传帮带”,管理科室各项工作,更要带动耳鼻喉科有长足的发展。而在他心里,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为五附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刘火旺深入调研科室情况,积极向“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谭国林请教科室管理经验,多次邀请谭国林教授来新疆进行手术示范及教学查房,并与之前的援疆医生王天生讨论管理方案。

三年来,刘火旺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才离开,科室有危重急救患者随叫随到。他以科室为家,每天早晨第一个到达科室,梳理一天将要开展的工作,经常是上午门诊结束,下午就到手术室开展手术或指导手术。

在常规查房的基础上,刘火旺增加了每周一次教学查房及业务学习,要求科室的医师自己制作PPT,主讲耳鼻喉科专业知识及进展,提高理论水平,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同时对科室医师有针对性的开展手术带教,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或者纠正,手术中“放手不放眼”。

刘火旺的援疆目标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能力帮助科室的年轻医师,让他们迅速成长,挑起大梁。他一方面通过学术讲座、带教查房、操作示范等措施,规范目前已经开展的临床基本诊疗项目,严格规范年轻医师的工作方法与基本技能,同时带领科室技术骨干开展新项目。

在刘火旺手把手的培养下,科室医师的手术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

“援疆不为给自己镀金,更不为名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可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挥洒自己的汗水,感到无上光荣。”刘火旺说。

三年的时光转眼而过,然而,在刘火旺看来,他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