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光盘行动全民参与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2020年09月04日18: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多举措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粮食文化,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光盘”渐成文明就餐新时尚,“节约”已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近日,走进库车市墩阔坦镇的职工食堂,随处可见文明就餐标语,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剩余打包是每个人就餐的行动指南。开饭时间,大家有序排队、文明就餐,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饭量按需按量打饭,饭后每一个人都吃的干干净净。镇政府干部迪力尔江·吐尔洪告诉笔者,职工灶是自助餐形式,大家吃完看到谁剩的饭要是多了,都会很不好意思。

迪力尔江·吐尔洪说:“我们平时吃饭就是根据个人需要,少量的打,第一次吃不饱再去打第二次,尽量就是光盘,节约粮食。”

在墩阔坦镇亚喀守努特村,返乡大学生美日耶木·库尔班正在创作一幅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绘画。美日耶木·库尔班出生在农村,从小就感受到了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艰辛,看到了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上学时她看到有的同学把还没吃完的馒头、包子、面包等饭菜随地乱扔,觉得非常可惜。她要通过画画来告诉每一个人,要体恤劳动者的辛苦,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品质。

美日耶木·库尔班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我从小到大能够看到他们的辛苦,所以每一个人都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粮食。”

在墩阔坦镇,各村还通过创作墙画、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节约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已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墩阔坦镇亚喀守努特村返乡大学生古丽胡玛尔·艾则孜说:“粮食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粮食,节约粮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家都行动起来,节约每一粒粮食。”

库车市墩阔坦镇妇联副主席肉孜古丽·赛麦提介绍,墩阔坦镇通过在职工食堂张贴宣传标语、不时播放关于文明用餐的宣传片,同时在村里用海报、大小喇叭、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宣传光盘行动。下一步墩阔坦镇将继续开展文明用餐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引导干部群众养成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文明好习惯。(王建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