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局:拓宽产业思路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8日19: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克州阿图什市是无花果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因光照充足、水土适宜,再加上独特的地理条件,阿图什无花果果实色泽艳丽,个大、汁浓、含糖量高,“外邀+内请”指导村民科学栽植。

初秋时分,走进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无花果园,一颗颗饱满的无花果如同黄色玛瑙般挂在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无花果林中,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我种了一亩无花果树,现在已进入盛果期,这两天不断有疆内外的商家打电话来预定新鲜无花果,预计今年能挣近两万块钱。”村民买买提江·玉素甫笑着说。

阿孜汗村是出了名的无花果种植大村,不但种植面积广,无花果的品质也好。但因为村民主动增收致富意识不强、缺少技术指导支持等因素,影响到了无花果种植规模化发展。2014年驻村伊始,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民们的困难及需求,制定了无花果产业脱贫计划。

“外邀+内请”指导村民科学栽植

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讲政策、谈利润、转思想,采取“外邀+内请”的方式,请州、市农业技术专家授课,还从无花果种植大户中精挑细选10名“土专家”,对全村无花果开展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不定期对种植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指导村民科学栽植、修剪、除草和灌溉,及时解决村民在无花果种植中的难题。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出资对全村防渗渠进行修复,解决了无花果灌溉问题,确保无花果增产增收。在工作队的带领下,2015年全村无花果种植面积突破1084亩左右,一亩产量达2万个无花果,每亩增收了500元。

无花果产业“火”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看到无花果发展前景的工作队继续在产业创新方式上做“文章”。2016年,为让无花果产业“火”起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使无花果名副其实的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工作队积极协调村“两委”充分利用政府资金扶持政策,组织成立了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大家在产量和价格上实现“双丰收”。

同时,为鼓励贫困农民加入无花果合作社,工作队与村“两委”利用昆山市援疆资金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万元启动资金,并给加入合作社的50名贫困户分红。

正是在这一政策的吸引下,具有多年无花果加工销售经验的吐尔逊·居马父子看到了机会,递交了成立果业专业合作社的申请,成为了“甜嘴蜜舌”无花果加工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在吐尔逊·居马的努力下,合作社生产了20吨无花果酱,收入超过10万元。

“无花果+乡村旅游”拓宽脱贫新思路

为进一步扩大无花果销量,今年,工作队继续在提高无花果的品质和产量上下功夫,依托阿孜汗村位于阿图什市城郊的地缘优势以及村里的无花果园初具规模的现状,通过调研摸底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发展“无花果+乡村旅游”的脱贫新思路,帮助村民开辟一条新的增收路。

“无花果咋样才能提高产量?”“旅游搞起来了,我们没种植无花果的农民有什么好处?”“搞旅游,我们要干啥?”当工作队向村民宣传“无花果种植+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时,很多村民质疑、观望。

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再次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无花果树嫁接、修剪、疏果、水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通过有效管理,目前全村无花果每亩产2万个无花果,无花果种植户实现每亩均收入1.2万元。

今年以来,工作队对村里原有的无花果园进行全面升级,申请20万元项目资金对停车场、公共卫生场所、环保垃圾箱、园内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对无花果采摘园周边的5户村民房屋进行装修,开办民宿,引导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同时,工作队加大旅游知识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农民夜校开设旅游知识课堂,开展美食、农家乐服务等培训,培训村民300余人次,增强了村民的就业能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扩大无花果采摘园宣传力度。

目前,阿孜汗村乡村旅游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村民们在无花果园和家门口开起了饭店、经营起摊位,全村实现转移就业创业50余人,辐射周边村民就业50余人,人均每年增收1万元,实现了集休闲、旅游、民俗、采摘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说起今后的发展,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德新说:“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无花果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质量,从而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让无花果真正成为阿孜汗村的‘致富果’。”(马寅昌)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