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美丽庭院“小经济”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0年08月28日11: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积极引导农牧民面向市场发展庭院经济,结合各乡(镇)、村实际情况“激活”购销、打工、种养等中小型经济,渐渐让哈巴河县农牧民鼓起“钱袋子”。

走进库勒拜镇喀拉阔布村村民比雪莲家的小院,庭院里种植了辣椒、土豆、西红柿、白菜、苹果等果蔬,既可以自家食用,还可以出售挣钱。比雪莲说:“我们家的小菜园,一年卖出去的菜钱,够我们零花的。”

今年年初,比雪莲将家里进行了重新规划,实现了“三区分离”,科学规划后的庭院,不仅变得干净整洁,也提升了一家人生活的幸福指数。

正值苹果采摘黄金期,满园的苹果树上挂满了红苹果。今年74岁的马友明依靠退耕还林好政策,种植了苹果,眼下苹果挂满枝头,她和妻子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将红彤彤的苹果陆续售出。

马友明说:“今年苹果产量还可以,已经卖了1吨多,挣了5000多块钱,如果明年我们在技术上再提高一些,产量会更好。”

库勒拜镇喀拉阔布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庭院整治为突破口,开展家庭净化、序化、绿化、美化创建活动,打造“美丽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一直以来,哈巴河县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坚持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凡土必绿、凡水必清、凡地必净、凡户必富”的目标,正逐渐变为现实,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设计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的“五美”要求已随处可见,一幅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绿城画卷正徐徐展开。(魏紫芸、吾拉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