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多措杜绝餐饮浪费

2020年08月27日19: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勤服务中心膳食营养科的班长们聚在了一起,大家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从科学调整食堂菜品的数量、份量和加大文明劝导入手,把杜绝餐饮浪费抓实抓细。比如一个大馒头是150克,小馒头就做成100克;抓饭、炒面、盒饭和各类菜品全面推出“迷你版”。

“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推出小份盒饭很科学,大家可以按需购买,避免浪费。”后勤服务中心膳食营养科三班班长杜志刚说。

节约还延伸到菜品粗加工、切配、烹饪等环节,减少损耗和剩菜。如西兰花之类的根茎类菜品,将其根部腌制为酱菜;芹菜叶、笋子叶留下拌凉菜;菜品烹饪严格落实少量分批,在第一批大锅菜上菜后,用小锅烹饪“续供”,从源头避免浪费。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翠玲说:“小锅烹饪,虽然辛苦了后堂的师傅们,但是减少了浪费,在全球疫情之下,真正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峰表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战略意义、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治区人民医院全院职工更要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坚决杜绝餐饮浪费。(刘丹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