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2021年06月07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中、高考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以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

一、疫情防控“四要点”。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全程佩戴好口罩,就餐时才摘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好口罩;二是保持卫生习惯。用手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设施后,及时消毒清洁。饭前便后、处理生鲜食品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三是多通风换气。居家和学习场所要注意加强自然通风,避免持续的密闭环境;四是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或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并在规定区域内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二、饮食安全“五不要”。一是不要到无证小店或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和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正规的餐饮单位用餐;二是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要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确保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三是尽量不吃凉菜、生食海产品、冷饮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四是不要盲目“换食”,考前切忌盲目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及饮料,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功能紊乱;五是不要迷信“大补”,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

三、膳食平衡三餐合理。考试期间,应在保持原有饮食习惯基础上,注重能量供给和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考试期间精力充沛。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尤其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并保证充足睡眠。此外,由于夏季易出汗,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定时、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四、作息规律适度锻炼。考生备考往往忽略身体锻炼。提醒考生除了注意营养均衡和食品安全外,作息规律和动静平衡也非常重要。无论在家还是学校,考生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学习规律。同时,应适度锻炼,减少久坐,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可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提高学习效率。锻炼时,要注意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复习和考试。

衷心祝愿考生保持良好状态,取得理想成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