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引进优势企业和先进工艺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绿色转型

2020年08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开发区不同企业和产业产品、副产品、废弃物等资源代谢规律,通过引进优势企业和先进工艺,加大绿色技术、工艺的研发力度,实现废弃物及副产品的循环利用,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8月16日,笔者在哈建集团绿建环保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批刚冲压完成的砌块正被送上传输带,将作为哈密文创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用材。与传统的制造工艺不同,这些砌块全部都是用粉煤灰、炉渣等废弃物制造的。

该公司常务副经理王超说:“我们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建筑废物和粉煤灰、尾矿、矿渣、石粉、水炮渣等固体废弃物,采用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及循环再利用技术,生产制造新型生态环保建材,有效改善了区域内固体废弃物堆放问题,减少了资源浪费,形成了完整的绿色节能环保循环利用生产链。”

作为哈密高新区的一家新型材料生产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广场砖、路沿石、砌块等建筑材料。今年,已累计生产15万立方米各类建材产品,相当于减少了5万吨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我们采用德国进口技术,新建了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操作简单、效率快,可24小时正常生产,每天能完成路面砖700平方米、砌块200立方米。”王超说。

当日,在哈密新天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石材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订单,今年已生产4.4万立方米板材。在石材加工中,每月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超过5吨,如何处理这些废石渣、边角料,是一直困扰企业的难题。今年,该公司与绿建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这个难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该公司总经理刘建辉介绍,以前,这些废石渣、边角料要拉运到位于伊州区南湖乡的固定废弃垃圾厂处理,处理费和运输费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今,可直接把废弃物拉运到绿建公司进行再生产,不但缩短了运距,还节约了处理费,一年可节省近15万元。

“我们二期项目占地35亩,计划投资1500万元,将建成两条10型机生产线、球磨机和破碎生产线。项目建成后,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能达到4万吨,公司产品年产量可达3万立方米,对哈密环境保护事业和科技创新、富余劳动力安置等有着重要的意义。”王超说,随着国家对建筑材料环保标准的提高,公司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公司以固废资源化为抓手,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推广。

2018年,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近年来,高新区大力推进循环化改造,促进固体废弃垃圾源头减量,截至目前,实现了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逐步实现了工业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使高新区内环境质量达到了规定的功能区环境质量标准,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达到了各类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总量控制的要求。(邢宝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