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叶尔的初心:“村民们过得好,我就过得好”

2020年08月23日14: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心,是启程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前行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禾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巴叶尔的初心是让禾木这个偏远小山村不再落后,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最美六大古镇古村”“中国十大乡愁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现在的禾木村有很多标签,每年接待上百万游客。而十五年前,禾木还是一个落后贫穷的小山村,没有公路、没有网络,处在与世隔绝的状态,村民以放牧为主,不少村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巴叶尔就在那里出生长大。

2007年,巴叶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从深山里走出的巴叶尔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踏实肯干,好学上进,从士兵当上了班长。在部队的这五年,巴叶尔身上多了份军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从未忘记过生他养他的小山村。

2012年退役后,巴叶尔不顾领导与家人的劝阻,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回到村里,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

返乡后,巴叶尔进入了禾木村村委会,是最年轻的委员。2014年禾木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巴叶尔刻苦钻研精准扶贫政策,通过逐户排摸,对全村贫困人口,按不同层次、不同致贫原因进行归类,列出需求清单,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上门入户解决困难,慰问走访温暖群众,传达政策鼓励村民……巴叶尔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姓名制作成一张张联系卡,挨家挨户的送到贫困户手里,他说:“无论你们遇到什么困难,不管白天还是夜里,只要拨通我的电话,我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他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么实践的。

有一年冬天,他去边境片区的建档立卡户别克老人家走访,别克是一位留守老人,儿子在外务工,一进门,便看见老人蜷缩在陈旧的棉被里,屋子里四下透风,寒气逼人。他赶紧组织村干部一边派人驾着马爬犁为老人送过冬的煤与棉被,一边帮着修理门窗。老人请巴叶尔坐在火炉旁,给他端了一碗清茶表示感谢,“老人家,你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以后有困难就跟我说。”巴叶尔说,他会好好照顾老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乌力杰一家4口人,夫妻二人身体不好,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差点辍学,巴叶尔了解这一情况,将乌力杰纳入黑蜂养殖合作社,手把手教他养殖技术,让他在家养殖黑蜂,又帮助他的妻子在旅游扶贫摊位摆摊,卖本土特色奶制品和黑蜂蜜,在巴叶尔的帮助下,乌力杰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脱贫只是第一步。随着喀纳斯景区的高质量发展,禾木村的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环境面貌的不断提升,生态旅游产业链的不断延长,巴叶尔带领当地百姓开民宿、办合作社、养蜜蜂、卖牛羊肉……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顺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改善。

疫情期间,巴叶尔主动放弃休息,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排查外来人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当地落实落细落地。“我是党员,理应冲在工作前线,只要村民们过得好,我就过得好!”巴依尔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代里曼)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