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划分片区协作办案,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

2020年08月22日10: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办理跨区域的重大案件,我们人手紧缺,经验不足,涉及区域内党员干部,还面临着‘同事情’等各类的问题,顾虑很多,尤其是办理疑难、棘手案件普遍难以推动,现在协作区成立了,各种顾虑消失了,突破了各种人情干扰,推动案件快查快办、快查快结,告别了以往单打独斗,变成了现在协同作战、联合作战。”新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古丽皮耶·艾则孜道。

2020年1月,托普鲁克乡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喀什贝希村村委会主任吐尔逊·吐尼亚孜侵占村集体土地、拍卖林带树木,冒领干部工资等问题,托普鲁克乡纪委组成核查组,连日核查,最终无果,进展不大,于是向市纪委监委报告,由班子成员带案下沉,协调启动协作区办案,抽调临近三个乡镇10名业务骨干,分别对12名干部、群众进行谈话取证,案件快速突破,手续完备,证据确凿,短短几天,做到了快查快结。

“这个线索经过我们刚才的分析研判,属于典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就发生我们身边,群众意见比较大,经过综合考虑,我们启动协作区联合办案,这样可以做到三专一访一串联,即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汇报、一日一访、串并分析综合突破,达到联合办案、资源共享、互相交流的目的。”这是阿克苏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主任武军在近期召开的问题线索分析排查会上的一幕。

为打破地域界限,把市、乡镇、村一级监督力量有效整合起来,在村(社区)设立监察信息源,发挥小微权力的作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严肃惩处基层“微腐败”,阿克苏市纪委监委于2019年7月成立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由托普鲁克乡、库木巴什乡、阿依库勒镇组成。协作区的成立强化了办案资源和办案力量整合,一改往日单个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集中办案、协同办案,有效解决乡镇纪委“力量不强、业务不精、监督乏力”的问题,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

“自协作区成立以来,整合办案资源、优化人员配备,实现优势互补,握指成拳,及时‘会诊’问题、堵塞‘病灶’,做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优先处置,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成效显著。”阿克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培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