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景区凝聚返乡大学生力量助力支部建设

2020年08月21日12: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纳斯景区利用返乡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高、理论知识储备丰富等优势,通过结对助学、分类帮学、贴心教学的方式,引导182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村级事务,助力支部建设。

互动导学,当好群众学习“好伙伴”。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效果较差的村干部,发挥返乡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高、时间充裕的优势,组织返乡大学生和村干部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村干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14名懂音乐、会唱歌的返乡大学生带领村干部举办“激情红歌唱起来”“红歌大家唱”等主题歌咏比赛,让村干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成效。

分类帮学,当好基层组织“好帮手”。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村干部自主选择,返乡大学生针对性结对指导。发挥返乡大学生电脑操作熟练的优势,围绕电子表格处理、幻灯片制作、电子邮件收发等12个方面,开设“电脑基础知识培训班”,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的方式,帮助26名村干部,提升计算机操作能力,掌握现代化办公方式。组织9名具有文字写作特长的返乡大学生,根据村干部日常文字需求,围绕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21个方面,通过写作示范、案例讲解等方法,提升村干部写作水平。

贴心教学,当好学生假期“好老师”。利用村委会活动室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办“红领巾小课堂”,邀请返乡大学生担任辅导老师,为小学生辅导作业、预习功课、整理知识点。组织有舞蹈、绘画、音乐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开办舞蹈、绘画、音乐等辅导课程,丰富学生假期生活。针对部分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等问题,围绕交通安全、饮食卫生、防火用电等11个领域,通过观看视频、情景模拟、消防演练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赵红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