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提高政治站位 保持战略定力 高质量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

2020年08月21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北油田引起热议,油田上下以各种方式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干部员工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高质量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西北石油人应有的贡献。

西北油田42年来伴随祖国发展壮大,以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精神在西北荒漠创造奇迹,累产原油突破1.15亿吨,累产天然气超过285亿方,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特别是“十一五”以来,西北油田累计实现利润885亿元。“十二五”期间,用中国石化1/200的员工贡献了中国石化1/10的利润,人均利润265万元,多项重要指标位列中国石化前三名。“十三五”期间,在经历两次油价“寒冬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西北油田依旧保持旺盛发展势头,油气产量突破800万吨,并确立了在2022年实现1000万吨级油气产量宏伟目标。

今年上半年,西北油田面对不利局面沉着应对,取得了抗击疫情和攻坚创效的双战双胜,原油、天然气同比均实现增长,成为中国石化上游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之一,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人民,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站在“十三五”末和谋划“十四五”蓝图的交汇点上,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激发了西北石油人征战新征程、再创新奇迹的豪情壮志和使命担当。

西北油田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引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增油增气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内循环”的重要支撑,夯实资源是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重要基础,西北油田坚决在增储上产上站排头、作表率、当好主力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集团公司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西北油田将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油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持续丰富完善油田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落地的路径举措。领导干部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宽视野,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和思想境界。干部职工要针对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短板和制约因素,加大攻关力度,在基础研究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技术管理、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快破题,同时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落地见效。

西北油田将进一步突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把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转化为油田上下的实际行动。明晰职责定位、增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保稳定、促发展”职责,凝聚员工群众扎实工作、夯实基础,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机关要明确主责,发挥好统筹引领、指导服务、监督监控的作用;继续压实党建责任、促进政治优势转化,落实“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引导干部员工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念,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立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实施人才强企、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全面加强监督、优化干事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党委巡察,保障企业依法合规,不断优化油田干事创业环境,净化担当作为政治生态。(西北油田)

相关链接:

【专题】新疆、兵团企业家谈总书记重要讲话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