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物联网建设项目入选国资委100个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2021年03月27日22: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技术人员在油田生产现场安装调试物联网设备。 司长征摄

3月26日,笔者从新疆油田获悉,《新疆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及应用研究》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0年100个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典型案例,成为新疆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唯一入选该项目的案例。

据了解,该案例系统总结了近十年来新疆油田公司物联网建设的经验做法。

“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不断加快物联网建设,逐步推进以风城油田作业区稠油、采油二厂稀油、红山油田低成本物联网为示范的物联网建设工程,形成风城模式、红山低成本模式,以及“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在组织模式优化、提升本质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国各油田实现了油气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生产状态实时监控,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物联网建设模式,为中国石油推广低成本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以新型低功耗仪表和基于工业物联网云平台的生产监控系统为代表的软硬件产品获得多项专利,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物联网建设技术标准体系与知识产权体系,已获省部级成果2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参与编制标准制修订3项,其中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各1项。

通过物联网项目实施,新疆油田油气生产单位一线用工需求平均降低65%,为油田增储上产、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年综合效益近九亿元。

据悉,此次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组织开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精神,总结提炼数字化转型经验做法,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莫延兰 高宇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