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李虹含:在祖国西大门树起首都青年的旗帜(援疆路上话初心⒂)

2020年08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两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愿你眼中有山河,胸中有丘壑;

愿山河风雨无恙,愿故人沧桑不改;

愿你走过千山万水,归来仍是芙蓉面。

——李虹含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承中亚五国,处于连霍高速公路我国的最西端,距离北京3400多公里。是我国面向中亚及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辖区内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目前中国唯一具有离岸金融创新业务的区域。2018年,华夏银行总行“80后”博士、中组部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李虹含来到这里,扎根当地、心系群众、倾心奉献,在祖国西大门树立起首都青年的旗帜。

李虹含,2007年1月入党,2014年7月参加工作。2018年作为北京市国资委遴选派出的中组部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分管金融工作。

李虹含看望护边员,在中哈界河了解情况。

初到霍尔果斯,对未从事过政府管理和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李虹含来说,从金融管理者到经济型官员到援疆干部转变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但是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李虹含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不断沟通学习政策,实地察看当地重点项目,积极融入到当地金融工作中去。

在近两年的援疆工作中,李虹含主导筹建霍尔果斯地方法人银行、霍尔果斯天山人寿法人保险公司;积极推动哈方阿尔金银行、哈萨克斯坦信贷中心银行等外资银行进驻当地合作中心;担任上海黄金交易所霍尔果斯丝路分中心筹备组组长,积极推进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丝路分中心”的设立;开展跨境金融创新,在当地合作中心协助开立2家货币兑换点,推出离岸POS业务,协助企业开立离岸金融账户,管理离岸金融资产超200亿元;先后引入中国人民大学与当地政府设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跨境金融实验室”;引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在本地设立“霍尔果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制定跨境贸易结算服务平台方案上报自治区;积极促成华夏银行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和金融扶贫。2019年12月19日,李虹含代表中方与哈萨克斯坦信贷中心银行股份公司塔尔迪科根市分行经理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座谈,并签订《在中哈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内设立信贷中心银行分支机构协议》。在他的努力下,霍尔果斯大量金融创新工作建立雏形并逐渐踏上正轨。

李虹含代表中方与哈萨克斯坦信贷中心银行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座谈,并就签订《在中哈合作中心哈方区域内设立信贷中心银行分支机构协议》。

按照原北京市国资委计划安排,援疆期限为一年。但在援疆接近尾声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打开已经收拾好的行囊,主动请缨延长一年挂职时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除夕开始,李虹含实地走访并召集村(社区)“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各级力量,传达党委部署安排,参与成立村、校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连夜在各卡点设置路障,搭建临时抗疫帐篷并安排人员驻守。在他的号召下,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有50多名党员、联户长报名参与战“疫”,开始了严把守、精密计划的抗疫行动,因为部署有方,管住了群众流动,将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了抗击疫情的铁令第一时间得到落实。

李虹含在伊车嘎善乡村督导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重点时期,李虹含一直紧绷神经。今年2月,他和同事们严阵以待,在村里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把住“输入”关。随后,李虹含参与到指挥部值班工作中,作为带班领导向自治区、伊犁州指挥部汇报霍尔果斯市在疫情防控、扶贫、社会面综合治理、卫生以及交通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在指挥中心,李虹含连续奋战超过一个月,与值班干部同吃同住同战斗。

李虹含在伊车嘎善乡柳树渠卫生所督导防疫工作并慰问村卫生员。

除此之外,李虹含组织新疆野马国际集团、霍尔果斯口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霍城农村信用社、霍尔果斯口岸消防大队等单位捐款捐物。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各方社会力量捐赠口罩、温度计、食品等物资金额达100万元。霍尔果斯消防大队大队长佟文杰感动地说:“李主任作为北京援疆干部带头捐款捐物,留守战疫,我们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在他的感召下更要努力守护好霍尔果斯的安危。”

2020年,李虹含被霍尔果斯市委派驻柳树渠村担任扶贫督导组组长。到村以后,李虹含马不停蹄,逐户走访,认真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和困难诉求,重点掌握村里贫困家庭的情况。他积极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完善和落实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措施。遇到村民家中经济困难,他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同时,他积极帮助包联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面对群众困难诉求,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全身心投入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极大的鼓舞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柳树渠村党委书记祁鹏伟说:“在基层挂职期间,李虹含作为金融学博士后,高层次人才也积极参与到各种扶贫项目建设当中,期间他俯下身子、深入农户、了解需求,科学谋划,参与了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扶贫等项目,真正发挥了人才的作用,就跟我们新疆的儿子娃娃是一样的。”

李虹含向包联的莫乎尔幸福社区木开沟幼儿园小朋友发放慰问食品。

李虹含还时常帮助困难群众,在得知村民克克曼的爱人古丽·曼孜恩常年患病,治病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后,李虹含当即决定借给古丽5000元,并嘱咐她安心治病,照顾好自已。握着这些救命钱,听着暖心的话语,古丽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瞬间两眼布满了泪水。“李虹含是我们新疆的巴郎子,我真心感谢他,永远都不会忘记他的帮助。”古丽说。同时,为了帮助克克曼真正摆脱贫困,李虹含协调霍城县农村信用社借给他2万元,支持他发展套丝机工地事业。“真心感谢李虹含博士的帮助,我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早日致富。”克克曼坚定地说。

李虹含认为,发展产业才能带动更多的家庭和群众实现增收,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2020年3月,在疫情结束之后,李虹含积极协调中国银行向伊车嘎善乡伊车嘎善村村民借资20万元,用于发展当地干杏和桃子等果干产业发展。经过村民、村委会共同研究商定,利用这些资金为10户贫困家庭购买他们的劳动力和种植户的杏子,并与合作社签定5年的“收购协议”,2020年6月杏子大丰收,仅一个月10户贫困家庭每户分红3000元,经过核算,2020年贫困家庭拿到的分红会高达2万元。同时,李虹含还积极帮助群众转移就业,先后帮助12名村民到县城的餐厅、洗车场实现就业,鼓励引导10余名村民外出拾花、采摘果杏,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至今,李虹含已在霍尔果斯度过了两个春节,而且也已经近一年没有回过北京温馨的家了。2020年的春节期间,李虹含的父母得知儿子今年春节再次不能回家的消息后,专程来霍尔果斯陪儿子过年。他的父母也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工作当中,在小区门口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果蔬、向社区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配合政府工作,不走动、不聚集、居家防疫。他的家庭也真正做到了“一人援疆,全家援疆,倾情援疆”。

近两年的援疆生活,丰富了李虹含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说,以前在北京讲“家国情怀”“无私奉献”“屯垦戍边”,也许没有那么深刻的感触。但有一天,真的到了祖国的西大门,与各族干部群众在一起,看着高耸在中哈两国边境的国门,看着红旗飞扬在边境线上,会从心底油然生出一股自豪感。

但他也更明白,无论是哪一个岗位,都是在为祖国,为人民工作,“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空话,党性修养、为国效力并不是简单随口说说,它体现在任何一个待人接物、对事对工作的细节上。每一次跟群众耐心细致的政策宣讲,每一件认真完成的支边任务……都是对党、对国忠诚的表现。(邹路路)

相关链接: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