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生命至上”日夜奋战

2020年08月19日12:0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他们,为“生命至上”日夜奋战

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给予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肯定和特殊关怀。

这个特殊的节日,属于广大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给患者带来希望和光明。他们用精湛的医术、优良的作风、科学的精神、出色的工作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牢记重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疆人民需要你们!”一声令下,湖北、四川、江苏、山东、辽宁、陕西、重庆、河南、湖南、吉林、浙江、上海等12个省市的21支检测队,火速支援新疆。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作出第一反应,守住抗疫防线更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有了支援湖北的经验,这次,我们来新疆工作,大家更有信心和能力高效精准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浙江省疾控中心质量管理负责人李榛说。浙江省支援新疆核酸检测队共64人,平均年龄34.3岁,年轻的团体能吃苦,也很敬业。

这背后,是令人动容的效率。实验室设备昼夜运转、检测人员四班倒,21支检测队还带来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灭活孵箱及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驰援,为掌握这场疫情攻坚战的主动权赢得了宝贵的关键时间,高效的工作效率更带来了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ICU2病区一名危重症患者食管堵塞,营养液无法输入,请求会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一科医生陈骞立即回复:“我有经验,马上到。”

有过支援武汉抗疫经验的陈骞很快通过胃镜为患者清除了食管里堵塞的食糜。食管疏通了,营养源源注入,这位危重型患者情况有了好转。

陈骞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对我来说是巨大鞭策。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和战友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答卷

“不到病人身边我心里没底。”北京协和医院ICU主任杜斌作为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在与新冠病毒的搏击中度过了冬、春、夏,也辗转了武汉、黑龙江、北京、乌鲁木齐四地。

非常时期,听从召唤。乌鲁木齐疫情发生后,杜斌、邱海波、赵建平、郑瑞强等十多位经验丰富的“国家队”专家从四面八方驰援而来,在抗击疫情的竞技场上继续领跑。

每日研判病情、重症患者床旁下医嘱、指导年轻医师操作、鼓励患者增强信心……

“守护病人是医生的职责,病人的康复是对医生最大的褒奖。”专家组成员郑瑞强疲惫的神情中露出一丝自豪和喜悦。

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救治。在定点医院里,“国家队”带领“新疆队”,勠力同心打响“生命保卫战”。在科学开展同质化规范化救治中,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

“这个医师节,我们在战疫中成长。总书记勉励我们,‘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这给我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支持。”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海旭负责的病区很多患者已陆续出院,这让她深感欣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我们要慎终如始,咬紧牙关、毫不放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同心共守护,有爱有光有温暖

ICU病区,每一个患者的状况,重症医生都熟稔于心。每一点监测指数的细微变化、每一次紧急ECMO抢救、每一次精准的治疗判断,让重症、危重症患者从死神手中逃离。

深夜,熟睡的患者指脉氧夹掉了,医生走过去为她夹上,隔一小时为患者监测氧合指数的变化,他们坚信“病人的奇迹是医生守出来的”。

病区里,“爱心驿站”开始“营业”了,食品、生活用品供患者无偿选用,传递了温情,汇聚了爱心。

每日中午,病区里音乐应声响起,轻症患者在医务工作者的带领下练起八段锦,跳起健康操,患者不再因为疾病而沉闷。

“有你们的照顾,才有我们的康复,一起加油……”病区里建立的微信群里,医患相互鼓励、打气,增加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有人说,这是关怀,每个生命都会被温柔以待。

有人说,这是坚守,是疫情来袭时的挺身而出。

患者刘阿姨,从普通病区到ICU再到普通病区,最终病愈出院,其间她得到了一个个医疗团队最精心的救治。她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你们能脱去防护服,让我看看你们最美的样子。”(晁瑾 于梦冉 苏璐萍)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