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樊旭成:日夜奋战守护人民健康

2021年05月02日10:49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5日,樊旭成给记者看了两张相隔一个多月拍摄的照片,第一张他是黑发,第二张华发已生。“网上有援鄂医生一月白头的内容,照镜子我才发现,自己也是一样的。”樊旭成笑着说。

樊旭成是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专业技术人员,也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刚刚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为战胜新冠病毒疫情,从2020年1月21日起,樊旭成带领组员,在实验室奋战了200多个日夜,还对各区县核酸检测人员进行了20多次面对面培训。

乌鲁木齐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检测和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樊旭成都是参与者。“我们的动作越快越精准,就能越早保护更多的人。”樊旭成说。

“2003年非典时,我在接收非典患者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积累了一些应对未知病毒的经验,所以新冠疫情刚一发生,我就做了认真准备。”樊旭成说。2020年1月19日,樊旭成从深圳市疾控中心借来两盒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以备不时之需。

疫情初期,人手和防护物资紧缺,樊旭成所在的实验室6名人员承担了全市的核酸检测任务。大家都尽最大努力工作,最长一次,樊旭成在实验室坚守了13个小时。

在樊旭成的带领下,实验室检测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随着设备及人力的投入,目前实验室样本日检测量从最初的每天300管到最高日检测4.3万管。

“出实验室常常是深夜,错过了与儿子的视频时间。有一次,儿子发微信说,‘爸爸,我只是想每天睡觉前确认你的安全。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永远爱你’,我特别感动。”樊旭成说。

“去年,我一到单位就进了实验室。樊老师做检测又快又准,我检测一板样本的时间,他已完成了三四板。他脱掉防护服,我发现他手臂上竟然绑着住院的腕带。”同事马赫尔说,樊老师是他心中的榜样。(郭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