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支部引领土地流转“撂荒地”变“聚宝盆”

2020年08月17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哈巴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推动作用,在萨尔塔木乡试点实施“党支部+313”模式,有效整合撂荒土地、闲散用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撂荒地”变“聚宝盆”。

“党支部+3支力量”,在思想上“破题”。针对土地抛荒、产业零碎、种植无序,土地流转工作推进难的问题,萨尔塔木乡从土地整合流转试点村的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党员代表“三支力量”着手,组织他们赴沙湾县、玛纳斯县、呼图壁县进行观摩学习,认清开展土地整合一定要与节水灌溉相适应的重要性。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先试先行,主动流转出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带着村干部和部分党员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结合县节水灌溉项目,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实现了对整合的1.86万亩耕地的节水灌溉全覆盖,截至目前,萨尔塔木乡节水灌溉耕地累计达4.5万亩,占已确权耕地的54.2%,对于土地整合流转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

“党支部+1片示范田”,在收入上“破零”。结合县域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的特点,深入挖掘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对3个试点村实地研讨,参照土地、气候、地力、水源等因素,对试点村的中药材种植进行了评估。在库尔米希村建成270亩的甘草种植示范田,2019年收益达200多万,亩均收益达8000元/亩。发动库尔米希村、克孜勒喀克村村干部种植中药材135亩,亩收益达5500元/亩。用高价土地承包费促进土地整合流转,用土地整合流转促进中药草种植效益的提高,“公司+村干部”中药材种植示范田的引领效果充分发挥了出来,对村民起到了很好地带动效果。

“党支部+3方群体”,在模式上“破冰”。在2020年种植的1.2万亩中药材中,构建起了“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集中流转、功能划分、分片使用的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村党支部、公司、农户三方互利、共商、共选的良好格局逐步形成,一块土地享受“三重收益”,即“租金+粮食直补+务工收入”,让老百姓尝到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的甜头。预计2020年种植的1.2万亩中草药的产值达8000万元,与传统种植打瓜、油葵等经济作物相比,土地效益增长了5倍,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富裕村”的“蜕变”,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农户增收取得阶段性成效。(李海珊 刘子博)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