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核桃产销两旺助增收

2020年08月16日10: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进入八月,温宿县70余万亩优质核桃迎来了丰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温宿县紧锣密鼓开展核桃采摘销售等工作,通过产销对接、畅通运输、优化服务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推动温宿县核桃走向全国市场。

“我每年都要从青海西宁过来收购青皮核桃,今年预计收购1000吨左右的青皮核桃。为了能让本地核桃销售出去,政府也是多方的协调沟通,还为我们解决车辆通行等多方面的困难,真心感谢政府的大力的支持和帮助。”青海客商王喜芳开心地说。

这两天,走进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硕大饱满、品质优良的薄皮核桃挂满枝头,农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核桃。青皮核桃口感脆甜香嫩,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的欢迎。一大早,疆内外的收购商们就来到地头,拉运包装好的青皮核桃。

陈茂全是戈壁新村的种植户,从2011年开始种植核桃,到现在已经有140亩核桃地,由于前期科学管理,今年核桃产量每亩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往年这个时候他都会采摘部分青皮核桃出售,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比较困难。为防范和化解农产品滞销、难卖等风险,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提早与疆内外收购商对接,签订购销合同,让农民不出村就能卖出个好价钱。

近年来,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种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现有核桃面积3.5万余亩,通过林业部门技术指导和农户精心管理,核桃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疫情期间,为全面做好核桃产销工作,戈壁新村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靠前服务,全天候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和协调农户做好核桃采摘销售等相关工作。

“我们村委会每天都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管理措施,对进入辖区的大货车驾驶员及车辆进行测温消毒,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在高速公路路口专门有接送大货车的工作人员,避免大货车迷路,减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麻烦。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我们村民核桃采摘销售顺利进行。”戈壁新村治保主任李松洋说。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温宿县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和科学种植,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积极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管理模式,实行品牌化运营,畅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使核桃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多元化转变,让温宿县核桃真正走向全国,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张军森 詹丽)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