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土地先整合再流转 实现村集体、村民双丰收

2020年08月14日16: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土地整合,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管经营……都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而如今,“命根子”华丽转身,转出了新疆哈巴河县农牧民的幸福生活。

哈巴河县库勒拜镇萨尔塔克太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最终决定将村里土地进行整合,再流转给种植大户,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也让村民们放心。

吐尔逊汗家的土地,分布在不同位置,对外承包最好价格每亩是220元。“我今年整合了100亩地,每亩550元,一年土地上纯收入是55000元。”库勒拜镇萨尔塔克太村村民吐尔逊汗·乌拉兹说。

库勒拜镇萨尔塔克太村结合土地资源优势,引导村民整合耕地,集体进行流转,只分地亩数,不分具体地块,按所承包地亩面积分红或支付流转金,这让农村产业分散经营的局面迅速得以转变为规模种植。

种植大户蔡强说:“今年在库勒拜镇承包了整合土地13000亩地,美葵长势非常好,就看看今年的年底收成吧,如果收成好的情况下,明年继续准备在这边多承包一些地。”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美葵已进入成熟期。根据天气情况,初步预计8月下旬开始收割上市。

库勒拜镇萨尔塔克太村党支部书记祝虎说:“土地整合后,县上今年又给了两万多亩地的滴灌项目。通过滴灌项目,让老百姓直接受益增收600多万。”

萨尔塔克太村近1500亩村集体地,去年每亩流转价格是80元,今年根据土地质量不同,每亩流转340至580元,村集体收入直接翻了10倍。库勒拜镇萨尔塔克太村党支部书记祝虎说:“明年我们依托滴灌项目,再将小片土地进行再整合再流转,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近年来,哈巴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解决各乡(镇)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魏紫芸、靳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